骨科時間: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微創手術治療

1、腰椎間盤突出症是不是都需要手術治療?

腰椎間盤退變是人在衰老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現象,就像皮膚出現皺紋一樣。如果沒有引起癥狀,無需治療。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症,首選採取保守治療,保守治療包括卧床休息、藥物、牽引、物理治療等方法。經過嚴格的保守治療沒有效果並且嚴重影響工作、生活的情況下才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2、腰椎間盤突出症手術選擇微創治療還是融合治療?

正規保守治療失敗后採用什麼手術方法?一般來講,人體的結構是原裝的好,所以人體結構出現問題后需要選擇對原來正常結構影響最小的治療方法。比如一顆蛀牙能補就不要去拔掉裝假牙。所以對於開放融合治療和微創治療都能取得滿意的效果,優先選擇微創治療。

3、手術治療后腰椎間盤突出症會不會複發?

經常有患者問:手術后腰椎間盤突出症會不會複發?微創手術是不是“根治”手術?要回答這些問題,首先要要認識到腰椎間盤是一個人體的正常結構,而且具有重要的功能:緩衝壓力、維持腰椎活動度。因此,如果徹底地切除了椎間盤,也就部分喪失了腰椎的功能。融合手術需要徹底地切除椎間盤,帶來的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採用微創方法切除了致病的那一部分椎間盤,保留其餘的正常椎間盤組織,緩解癥狀,保留腰椎的功能就顯得非常重要。就像一顆蛀牙,壞了先補補,再壞了再補,實在壞得非常嚴重才拔了。儘管腰椎間盤突出症微創治療術后可能還會出現突出,但不要擔心,因為這不是一種惡性腫瘤。而且,有經驗的專業醫師處理腰椎間盤突出症,微創手術和融合手術的再手術率並不會相差太大。

4、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微創手術有哪些?

目前我院開展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微創手術有:1、經皮內窺鏡(椎間孔鏡)下腰椎椎間盤摘除術(PELD);2、通道下顯微鏡輔助下腰椎間盤摘除術。PELD手術是在內窺鏡下進行操作,通過放大的視頻來清晰地觀察椎間盤及其周圍組織,從而完成致病椎間盤的摘除。通道下顯微鏡輔助下腰椎間盤摘除術藉助專用管道,利用顯微鏡直視下來完成致病椎間盤的摘除。前者的切口相對來說比較小,不到1cm。

5、經皮內窺鏡(椎間孔鏡)下腰椎椎間盤摘除術(PELD)有什麼優點?

PELD是腰間盤突出症首選的微創治療方式。當因解剖異常採取這種術式有困難時可採用通道下顯微鏡輔助下腰椎間盤摘除術。後者創傷稍大些。PELD的優點顯而易見:

(1)局部麻醉,恢復快,術中與患者溝通,防止損傷神經。

(2)切口小,約7mm。雖然切口小,但通過內窺鏡可以看清內部的組織結構,就像做胃鏡一樣,醫生可以不鑽進胃裡就看到胃內部結構。這種手術不需要咬骨頭、不要切開黃韌帶,所以對正常組織的損害很小。

(3)出血少,PELD患者無需輸血治療。出血量就像檢查身體時抽一次血的量。

(4)手術后不需要用抗生素。減少抗生素耐葯問題,減少藥物副作用。

(5)住院時間短:術后4小時可以下地,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了。

(6)費用低,由於不需要植入內固定材料,所以比開放融合手術費用低。

(7)非終極手術,保留腰椎運動功能。

6、射頻消融手術是不是更加微創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手術?

射頻消融手術屬於介入治療,這類治療還包括臭氧、膠原酶、激光等。它們的特點在於不切開皮膚,通過穿刺進行盲視下操作,所以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外科手術,僅適合病情輕的患者。

7、腰椎間盤突出症微創手術以後再次出現癥狀是什麼原因?

早期癥狀消失后再次出現癥狀,可能由於神經的水腫反應。一般而言,手術后要注意休息,保護腰椎,再次出現的癥狀就能夠逐漸消失。但如果遠期出現癥狀,要分析出現癥狀的原因。如果是坐骨神經痛,則需要檢查看看是不是腰椎間盤又突出了,在哪個部位突出了。如果僅僅是腰痛,那可能是腰椎不穩等退變,不必太擔心,可以通過加強腰背肌訓練,我們有很好的康復治療團隊可以進行指導鍛煉。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