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兒童補充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兒童益生菌           兒童保健食品 提升免疫力                  兒童保健食品

益生菌是一類對人體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對於免疫力低下、消化不良、乳糖不耐受等人群均有著很好的改善效果。

因此許多家長都喜歡給兒童買很多含有益生菌的酸奶飲料或益生菌產品,希望孩子能夠更健康。

關於兒童補充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兒童選擇什麼樣益生菌才安全有效?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怎麼樣的益生菌才是安全有效的?

因為兒童本身就正處於發育中,腸道菌群發育不完善,有害菌大於有益菌的時候,就會發生病變導致人體不適:如消化不良、腹瀉、發燒、營養不良、便泌等癥狀。

關於兒童補充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所以必要時補充益生菌是有利於兒童生長發育健康的。

益生菌是一個適合在低溫環境下生存的菌種,只在特定的溫度和環境下才能存活下去。

2001年3月中國衛生部發布了衛法監發〔2001〕84號,益生菌類保健食品評審規定第十條明確指出:

不提倡以液態形式生產益生菌類保健食品,益生菌已經過科學實驗認證液態存活非常難,且益生菌怕水。

所以消費者在購買益生菌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冷藏在冰櫃中的益生菌粉狀,或者包裝上有標註特殊包埋技術適合常溫陰涼處保存的益生菌粉劑。

 

而其他一些液態飲料以及網路銷售的無冷藏運送或無特殊包埋技術進行生產的益菌生,這類產品的益生菌存活率非常低。

比如:運輸鏈長無法保證每一環節都在低溫狀態下運輸,而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飲料本身還存活著多少的「活」性菌呢?這個我們也很難考究。

而國際上對益生菌的定義是,只有活的、有足夠數量並對宿主有益的微生物菌種才能稱之為益生菌。

「3個標準」來判斷益生菌是否安全有效

安全是第一關鍵

2016年衛生部頒布可用於嬰幼兒食品的菌種名單:

關於兒童補充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帶*號的菌種僅限用於1歲以上幼兒的食品

BB-12和HN001常用於嬰幼兒食品中,並已被多個國家批准將其添加於食品和膳食補充劑中,這兩種均是兒童可用的菌群。

活性很重要

人體的消化道環境很複雜,在經過胃酸、膽汁等環境后依然能存活的菌株,才能到達大腸發揮其功效。

關於兒童補充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菌株決定功效

菌種和菌株決定功效,二者不可缺一,因為同一種菌不同菌株,效果可能不同,甚至相反。

所有益生菌都是按屬、種、株三個層次劃分的,益生菌的功效是以「菌株」為準的。以動物雙歧桿菌為例,雙歧桿菌是屬,動物雙歧桿菌是種,bb-12是株。

關於兒童補充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動物雙歧桿菌bb-12能改善腸道功能,防止腹瀉,抑制病原菌、增強屏障功能以及免疫相互作用,提高機體對常見呼吸道感染的抵抗力,同時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並能減少抗生素治療后引起的腸道菌群紊亂的副作用。

要注意的是:並不意味著所有的雙歧桿菌都具有一樣的功效,必須有足量的益生菌,每毫升的活菌量要達到≥100萬個活的益生菌才有效。

哪些益生菌才適合兒童用呢?

首先並不建議兒童常規飲用益生菌飲料。

那麼,選擇什麼樣的益生菌才有效呢?

兒童補充益生菌,可通過服用益生菌製劑來達到目的。

關於兒童補充益生菌,你選對了嗎?

嗜酸乳桿菌(NCFM):

嗜酸乳桿菌屬於乳桿菌屬,革蘭氏陽性桿菌,桿的末端呈圓形,主要存在小腸中,釋放乳酸,乙酸和一些對有害菌起作用的抗菌素,但是抑菌作用比較弱。

【特彆強調一下,嗜酸乳桿菌不適用於一歲以下嬰兒使用。】

乳雙歧桿菌(HN019):

主要包括HN019和Bi-07兩種HN019,乳雙歧桿菌可以增強細胞免疫功能、白細胞的吞噬作用以及殺死腫瘤細胞。

發酵乳桿菌(CECT5716):

乳桿菌是口腔的正常菌群,為革三陽性兼性厭氧或專性厭氧桿菌。乳桿菌對人類的致齲作用較弱,且更多涉及牙本質齲,在牙本質齲損、根面齲損中有較多的乳桿菌存在。

短雙歧桿菌(M-16V):

從健康嬰兒糞便中分離出兩株厭氧無芽孢桿菌,經鑒定為短雙歧桿茵。經馴化,此菌由厭氧生長,被馴化為在牛乳中生長良好,並使牛乳在10小時內迅速凝固的菌種。

它與酸奶常規菌種混合發酵后,可製得凝固良好、風味適宜、雙歧桿菌達標的保健雙歧酸奶。

雙歧桿菌(Bb-12):

雙歧桿菌BB -12在嬰幼兒中的耐受性高,其臨床研究涵蓋早產兒到老年人的所有人群,劑量高達1000億CFU/天,也未見任何副作用。

2007年11月,中國國家發改委公眾營養與發展中心組織專家認為:「BB -12可有效促進腸道菌群平衡,並提高人體免疫力」。

鼠李糖乳桿菌(HN001):

鼠李糖乳桿菌HN001為乳桿菌屬、鼠李糖乳桿菌種。

HN001是人體正常菌群之一,腸道黏著率高,定植能力強,並具有高效降膽固醇,促進細胞分裂,可起到調節腸道菌群、防治腹瀉、排除毒素、預防齲齒、提高機體免疫力及抗癌等重要的生理保健功能。

BB-12和HN001的共同特點

雙歧桿菌BB-12和鼠李糖乳桿菌HN001是最早獲得衛生部批准的菌種,在2005年已獲得中國衛生部的新資源食品證書。

在衛生部規定:原衛生部推薦的幾種益生菌,可用於嬰幼兒益生菌食品的4種菌種名單之中、來由自丹麥的全球最具權威的兩大益生菌生產商,在中國註冊登記、並有著50多年的應用歷史,未發現任何副作用、作用效果得到科學實驗數據支持。

鼠李糖桿菌(LGG):

鼠李糖桿菌LGG,它的正式名稱為鼠李糖乳桿菌GG株,是目前研究最多,應用最多的益生菌菌株,為Valio公司專利菌株。

已證實的益生功能:平衡和改善胃腸道功能、增強人體自身免疫能力、預防和幫助治療腹瀉。

需要注意的是

益生菌的使用並不需要長期使用,要在孩子有指征的情況下使用!

嬰幼兒如要服用益生菌,應該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才會更安全。

家長在沖調益生菌製劑時,要使用溫開水37℃以下的溫水、牛奶或豆漿沖泡給兒童服用,沖泡好的奶或益生菌製劑要及時服用,以免益生菌死亡失效。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s://www.xcnnews.com/jk/1356822.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