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不齊?矯正要把握黃金時機!

兒童矯正牙齒            牙齒矯正           矯正牙齒

牙齒是陪伴我們一生的好夥伴,我們吃食物、說話表達甚至面部表情都不可缺少牙齒的存在。世界衛生組織為牙齒健康提出了標準:牙齒清潔、牙列完整、咬合正確、功能良好、無齲齒、無疼痛感、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不僅能讓我們均衡吸收營養,健康成長,更讓我們信心滿滿,笑容燦爛。

為什麼要進行牙齒矯正?

越來越多的家長發現小朋友的牙齒不整齊,不僅僅是「面子」問題,還會危害到孩子的健康,後果不堪設想:

1、小朋友因為牙齒排列不齊,奇形怪狀會受到夥伴們的嘲笑,變得自卑,影響心理健康。

2、牙齒不齊容易導致刷牙刷不乾淨,易長牙石、得齲齒,影響牙齒和牙周健康。

3、上下牙咬合關係不好,會影響吃飯,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胃腸負擔,影響身體發育。

4、有的情況下還會影響發音。

所以,家長要及時關注孩子的牙齒問題,定期檢查,抓住「黃金時機」給孩子一副整齊健康的牙齒,為孩子的幸福未來打好基礎。

兒童矯正牙齒的「黃金時間」

一般的牙性畸形(如牙縫大或牙齒擁擠等),最佳矯治的時機是12-13歲 (即恆牙列早期),因為這時兒童剛換完牙,且處於生長發育比較旺盛的時候。

功能性畸形(如不良的咬物、手指、嘴唇、舌頭等習慣引起的牙齒前凸),由於常出現在6-12歲 (即替牙列期),如果推遲矯治,便有可能發展成骨性畸形,所以最佳矯正時期應在6-12歲。

至於骨性畸形的矯正,應在兒童處於生長發育高峰前期進行矯治(女孩10-12歲,男孩11-13歲)。但有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前牙反合(即「地包天」)。這種畸形對兒童的頜骨發育有比較嚴重的影響,一旦發生應立即矯正,最早矯正可以開始於3歲半左右。通常只需要3-6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將反咬在下頜牙齒內側的乳上前牙推移出來。

什麼情況下孩子需要做牙齒矯正?

1、牙列擁擠,犬齒外突(虎牙):牙弓與牙齒大小無法配合,空間不夠導致牙齒重疊擁擠。

2、牙縫大,牙弓與牙齒大小無法配合,當牙齒太小牙弓太大時,就會造成牙齒排列稀疏、有縫隙。

3、牙前凸:可分為牙性與骨骼性齙牙,大部分能以傳統矯正治療,嚴重的齙牙患者則要配合口腔外科手術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4、開頜:前牙與下頜前牙應該能合上,垂直覆蓋正常為2mm,若上下前牙無法咬上時為「開咬」,會導致上下門牙無法切咬食物,說話漏風噴口水,嘴巴無法閉緊。

5、反合,俗稱「地包天」,除美觀問題外,會造成咀嚼、發音等功能障礙。若屬骨性頜骨不正常導致的反合,常需合併正頜手術來治療。

6、顏面頜骨異常:頜骨發育不對稱會造成顏面歪斜,需要合併牙列矯正與正頜手術,將頜骨關係調到正常位置後,才能將牙齒排列在正確的頜骨上,恢復美觀與功能。

宜昌亞太醫生提醒:父母應做好孩子的第一任健康導師,發現子女牙齒畸形後,告知子女牙齒畸形的危害性和接受牙齒正畸治療的必要性,讓子女形成對牙齒正畸治療樹立正確認識。儘早到正規診所和專業醫師處治療,以免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期,增加治療的難度。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health/38vko4y.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