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需要安全 3錦囊化解醫病溝通障礙

醫院看護 居家看護推薦 老人長期照顧

俗語說:「生、老、病、死,都與醫生脫不了關係」,但在國內「病人安全」卻是大家關注卻常遭受漠視的重要課題。專家指出,人與人溝通中最怕「無謂的安慰」,建議民眾可運用病人安全我會「應」的「3應」小技巧,化解「醫病溝通」障礙。

病人安全在於醫病溝通的良好建立,不良的溝通是造成醫病雙輸的關鍵。

病人安全我會(應) 「3應」小錦囊

這次活動主軸訂為「醫病溝通」,以「病人安全我會(應)」作為活動口號。同時呼籲民眾可利用「3應」小錦囊,建立「醫病溝通」互信基礎,以同理心、感同身受一起對抗疾病,希望能建立醫病雙贏局面。

  • 1.響應:病人一起響應「醫病共決策」,即重要的醫療決定要與醫師共同決定。
  • 2.回應:病人與家屬對於重要醫療決定,應該「回應」對治療的想法。
  • 3.反應:主動「反應」對治療的問題與風險,配合自己生活作息與醫師共同決策。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54621

http://www.healthhy.com.tw/?p=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