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助消化 餐後30分鐘喝蔬果汁 2

吃新鮮蔬果是補充酵素的最好辦法,多元攝取各類蔬果,可盡量滿足人體對多種酵素的需求。

吃新鮮蔬果是補充酵素的最好辦法,多元攝取各類蔬果,可盡量滿足人體對多種酵素的需求。

至於植物性酵素,以水果最常見,例如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主要作用是分解蛋白質,適度補充可減輕人體酵素消化的負擔,避免消化系統過勞而引起腸胃不適,促進營養的吸收。但若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應減少空腹食用鳳梨酵素,因其蛋白分解酵素強,空腹吃易傷害消化道黏膜;而其他種類的水果如奇異果、柳丁、橘子等水果,也分別含有獨特的酵素,攝取多元化且足量的水果,就能盡量滿足人體對酵素的需求。

蔬菜部分,則以大麥草和小麥草的SOD酵素(超氧化物歧化酶)較為常見,不僅可幫助食物分解和消化吸收,也被視為可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重要酵素。

酵素補充有竅門 喝蔬果汁看時辰

吃新鮮蔬果是補充酵素的最好辦法,但現代人生活忙碌,貪圖方便,常以蔬果汁取代切塊或切片蔬果。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蔬果汁現打現喝且不過濾去渣,也是不錯的補充法,但攝取時需注意國人飲食指南建議的水果份量每日2-4份,且應分次飲用,特別是糖尿病病友,飲用時間應設定在餐與餐之間,一次喝一份水果製成的果汁(一份水果為一個女性拳頭大小),不過濾去渣、不將一天水果量集中於一次喝完,以免造成血糖急速上升,不利於血糖控制。

夏子雯營養師提醒,喝蔬果汁時也要注意時間點,一般人建議在餐後30分鐘飲用,可幫助腸道蠕動,縮短肉類等食物逗留在腸道的時間;但如果腸胃功能不佳者,最好別飯後吃水果,避免水果在胃裡滯留,延遲消化,造成果糖及胃酸起作用,導致過度發酵,起起腹脹、嗝氣及腸胃不適;飯後吃水果會不舒服者,建議調整吃的時間,把水果當作餐與餐的點心,且餐餐吃8分飽以減輕「胃度度」的不適感。

美酵素

參考資料

酵素助消化 餐後30分鐘喝蔬果汁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