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助消化 餐後30分鐘喝蔬果汁 1

酵素.酵素.酵素推薦

明明食物吃不多,卻老是感覺上腹部不舒服,且有腹脹、噁心反酸、噯氣、便祕等不適症狀,事實上這些都是「消化不良」的常見表現,營養師建議,餐後30分鐘可吃點新鮮蔬果,或不濾渣的現打蔬果汁,多元補充纖維及酵素,來幫助腸道蠕動,減輕「胃度度」的不適感,但若腸胃特別敏感的人,則另需調整攝食時間。

現代人常有消化不良的困擾,餐後30分鐘飲用含渣蔬果汁,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減輕消化不良的症狀。

現代人常有消化不良的困擾,餐後30分鐘飲用含渣蔬果汁,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減輕消化不良的症狀。

多種酵素各司其職 幫助消化是共通點

酵素是維持人體特定生化學反應的輔脢,可將大分子有機物分解為小分子營養單位,方便人體吸收和利用,缺乏時易對身體造成負擔。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酵素普遍存在人體和新鮮的蔬菜水果之中,不同的酵素種類,各自負擔任務不同,舉例來說,口腔中的唾液澱粉酶可以分解澱粉,吃東西時多咀嚼幾下,可加速食物分解,減少腸胃負擔;胃部的胃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質,腸道也有三酸甘油脂脂解酶可分解脂肪。

每種不同的酵素各司其職,但無論是分解哪一種營養素,共通點都是「促進消化」,所以被稱為消化酵素。值得注意的是,酵素只在特定的溫度及酸鹼值下作用,一般酵素的耐熱溫度約50度C左右,加熱過的食物不存在有酵素活性。

美酵素

參考資料

酵素助消化 餐後30分鐘喝蔬果汁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