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勇 | 拉住墜落者的手,讓他們恆久安寧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郭志勇

拉住墜落者的手,

讓他們恆久安寧

人 物 介 紹

郭志勇,醫學博士,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腎內科主任,現任中華醫學會腎臟病學分會委員,全軍腎臟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腎臟病專科分會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腎臟內科醫師分會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腎病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全軍血液凈化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華東腎臟病協作組常務委員,上海市腎病臨床康復醫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腎臟病臨床質量控制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市血液透析質量控制中心專家委員等。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評為“優秀科主任”,獲軍隊優秀專業技術人才崗位津貼。長期主要從事於慢性腎臟疾病早期綜合防治、梗阻性腎病、腹膜透析、腎移植。主編專著3部,在國內外核心雜誌上發表論文200餘篇,分別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軍隊“十一五”科研基金、上海科委基礎研究重點項目、上海市科委中藥領域科技支撐項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創新重點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學基金等多項基金資助,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一項、科技進步三等獎二項、軍隊醫療成果二等獎一項、軍隊醫療成果三等獎二項。

採訪筆記

“從前是個霹靂火的性子,科室同事被病人欺負了,甚至會以牙還牙,現在不會了,會想對方的難處,會撫慰同事的情緒,我想,這是歲月神偷,把稜角偷沒了。”他笑說。

長海醫院腎內科主任,主任醫師郭志勇,現任中華醫學會腎臟病學分會委員,全軍腎臟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腎臟病專科分會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腎臟內科醫師分會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腎病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全軍血液凈化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長期主要從事於慢性腎臟疾病早期防治、腹膜透析、梗阻性腎病及腎移植等臨床工作。

慢性腎病十分之一的患病率,他說了這個数字,令我驚訝。“只是很多人不以為意,生活方式和環境因素,都是誘因。”

去過香港,學會了隨訪制度,等2008年晉陞科室主任,他明確了慢性腎病管理平台和腹透與血透兩个中心的發展思路。“門診量12萬一年,但是我們只有33張床位,周轉量極大。”

他坦言,慢病是一架下滑的滑梯,腎臟病誘發因素控制好了,下滑趨勢平穩,十年二十年安全度過,要是不加控制,那就一落千丈,“慢病管理不僅是醫生的事,也更是患者自己的事,餘生和病魔朝夕相處,看誰耗得過誰了。醫生做的,就是竭盡全力拉住他的手,讓他下滑慢一些,再慢一些。這就是殘酷。”

直到現在,想起老主任崔若蘭教授的嚴厲,他都不由自主打了“冷戰”,“我是她博士生開山弟子,和老師說話,彙報工作,永遠是想好了再說,論文沒有五遍謄寫是絕對通不過的,那時候總是噤若寒蟬。”他記得,跟教授一次查房,有同事電話響起,跑到一邊去接,教授大怒,把病歷嗖的一聲往空中一拋,“查房還接電話,你別跟我了!”在場醫生面面相覷,不敢出聲。從此,他養成了習慣,查房不接手機,全院都知道了他這個習慣,“被嚇出來的。”

他說,最遺憾是在孩子成長中的缺位,“孩子有學習困難,我推給妻子,妻子推給我,妻子也是醫生,我們都在忙自己的課題,不到晚上十二點是不能就寢的,孩子就任其發展了,好在,這樣的孩子非常獨立,且學習很優秀,但他不願做醫生。”

他說,醫學的核心價值是防範,不得病才是王道,做科主任以來,主持過多次篩查工作,“上醫治未病”才是最有意義的。

空閑時,他打籃球,看比賽,他是三分球高手,NBA庫里是他最欣賞的,“我喜歡他的出手, 很多人說庫里的投籃很怪異,模仿的動作更是千奇百怪。其實,庫里在大部分時間里的投籃動作非常,非常規範!跟其他著名投手如雷迪克、諾瓦克、科比、喬丹一樣,只是他的出手速率特別快。”

我說,很多玩野球的人是不懂得保護對手的。尤其一些不懂規則瞎积極的,他們停不住的時候,往往會讓腳留在你落地的點上,或者你剛落地就給你撞飛了。像庫里這種投籃,你上升時球出手,那麼下降時,你有的是時間來思考一下你落地之後的人生了。

他點頭稱是,我想,一個神投手留給他的烙印,不止是球場上,還在於他對他這份工作的理解,未雨綢繆,积極面對即將來臨的墜落。

1共同成長

郭志勇出生於一個軍人家庭。高考那年,他其實最初更嚮往進入復旦、交大這樣的名校。然而命運是這樣安排的:幾個同是軍人家庭出身的同學,拉着他一塊報了第二軍醫大學,同學名落孫山,他卻陰差陽錯提前被錄取。

這個結果讓他詫異。不過想到自己即將成為一名軍人,穿着軍裝,英氣凜然,別人投過來羡慕的目光,郭志勇心裏也湧起一陣自豪感。

當然,軍校的生活並不輕鬆。每天早操、行軍、實彈射擊訓練,定期野外拉練,生活條件也很艱苦,吃飯就坐在一個小馬紮上,捧着碗吃,晚上就睡在硬邦邦的木板床上。

軍校生涯的艱苦,沒有使郭志勇感到苦不堪言,而是讓他鍛煉出了強健的體魄和堅強的意志。“這對一個醫生來說至關重要。雖然天天訓練非常辛苦,但是意志力和體能,對後來我臨床上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1990年大學畢業之後,郭志勇留在了長海醫院腎內科。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腎內科、內分泌科成立於1975年,當時的科主任是著名腎臟病專家崔若蘭教授。1987年,崔教授創建了長海醫院腎內科,並任腎內科第一任主任。所以郭志勇剛剛入科時,是和科室一同成長的。

當時長海醫院腎內科剛創建幾年,床位只有十幾張,病人不多,透析條件也很艱苦。在醫院中,腎內科位於一樓第三排的西側,被大家戲稱為“三下西”的地方。崔若蘭教授學識淵博,為人嚴謹,學生們都要提前想好要彙報什麼事,才敢敲門進她的辦公室。“交”的文章,她每一個字、每一個標點都細細改過,反覆幾次,一篇文章至少要重新用文稿紙謄寫五六遍才算過關。

崔教授的習慣是,每天四五點鐘起床讀書,7:30之前到醫院,晚上6點以後下班回家。大家以她為楷模,只敢上班更早,下班更晚。“如今她現在八十歲了,每周三上午還在主持疑難病例查房,平時也出特需門診。從她的作風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每個人都從內心裏敬重她。”

1994年開始,郭志勇師從崔若蘭教授攻讀碩士、博士學位,他也是崔教授的第一位博士生,對於這一點,他感到非常自豪。

2肩負重擔

2000年,博士生畢業的郭志勇被公派到香港學習腹透管理。長海醫院早在1975年就開展腹膜透析,多年來積累了不少經驗,病人數不少,但是因為腹透之後的併發症等原因,掉隊率也很高。這讓大家意識到了腹透管理的重要性。郭志勇的老師是國際腹膜透析學會主席、香港腎科學會主席盧維基教授,尤其以腹透聞名醫學界。

半年的學習過程,郭志勇收穫非常大,他不僅主刀了腹透手術,並且參与了腹透手術后的隨訪、管理,也在心裏埋下了一種腹透管理的情結。香港的腹透管理團隊中,有醫生,有護理,有營養師,他們會對病人進行定期的術後跟蹤,腹透評估,並且每個月開展腹透例會,進行病情討論。

郭志勇回到上海后,借鑒香港的腹透管理模式,在國內較早地建立了腹透隨訪中心,從2001年正式啟動,讓病人定期回到醫院,做一些檢查評估。目前,長海醫院有腹透隨訪病人近400人,因為隨訪及時、腹透管理水平較高,掉隊率很低。為了讓在家自己做腹透的病人做好併發症管理,他還特意編寫了一本《居家腹膜透析指南》,讓病人在家裡就可以進行翻閱,參考。

2008年,郭志勇接任了長海醫院腎內科主任,在此之前,腎內科實際上經歷過一次低谷。這時擔子交到了他身上,需要更加努力地打拚。首先,他明確了管理制度,包括請銷假、外出學習、每年的醫教研任務等,獎懲分明,毫不含糊,公平公正,嚴格執行;每周一晚上7點開始的“科會”,也是這時候開始的,主要內容是學術講座,病例討論,病理讀片,文獻讀書報告等,往往要持續三四個小時,晚上11點才散會。一直到現在,一個個春、夏、秋、冬過去,從未中斷。“有人說,夏天太熱,冬天太冷的時候能不能停一停?我還是一直堅持。但是當年的年輕醫生們,現在都已經成家了,有了孩子要照顧,所以我會把時間會短一點。碰到一些重要的節假日,就通融一些。”

同樣一直在堅持的,還有養成的查房不接手機的習慣。“當年有一次,我們跟隨崔教授去查房,一個醫生中間出去接了幾次電話,老師非常生氣,把病歷往空中一甩,怒斥,這怎麼查房,你們還像不像話?從此以後,科室所有人在查房的時候都不接電話了。一直到現在,查房這段時間我都不接手機,有時就連院領導找我也找不到。但是大家了解內情后都會諒解。”

3做生命的守護神

據統計,我國慢性腎臟病發病率已經達到10.8%,因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越來越多,以及診斷技術的不斷髮展,發病率還在不斷上升。腎臟疾病絕大部分是慢病,比如慢性腎小球腎炎,血管炎,狼瘡,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腎結石,梗阻型腎病等,一共有幾十種。在腎活檢中,IgA腎病、膜性腎病發病率佔據了前兩位。

目前,長海醫院腎臟科共有20位醫生,陸續發展出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梗阻型腎病、腎臟病理、慢性腎臟病隨訪管理五個亞專科,聚焦慢性腎臟病的綜合管理。科室有33張床位,周轉非常迅速,並且能夠保證治療效果。

很大一部分泌尿繫結石與代謝有關,所以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病人,很容易得結石。長海醫院腎內科近年來申請到6項國家自然基金項目,重點研究為什麼會形成結石。他們現在從結石的早期就開始干預,研究高鈣尿症、腎結晶、腎結石這形成過程中的三部曲。

郭志勇提出了打造“一個平台,兩个中心”的科室目標。“一個平台”指的是慢性腎臟病整體管理平台,兩个中心是血液凈化中心和腹膜透析中心。門診量一年12萬人次。因為長海醫院泌尿外科實力強大,腎內科也借力泌尿外科,開展結石性腎病聯合門診。從2005年開始,長海醫院開始每年舉辦中國腹膜透析高峰論壇,邀請國內做腹透最頂尖的單位、專家進行交流,今年已經是第九屆。

郭志勇表示,過去人們一直認為,“尿毒症”是一種絕症,患病後就等於失去了一切希望。實際上,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技術都已經非常成熟,尤其是近年來腹膜炎已不再是困擾腹膜透析的難題,逐漸成為早期透析的最佳選擇。自動化腹膜透析和新型腹膜透析液的出現和發展,更使腹膜透析的治療得到進一步的優化,在終末期腎功能衰竭患者的治療中佔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透析一段時間,將來還可以做腎臟移植。

“有的病人已經做了很多年腹透,正常上班,應酬交際,其他人根本看不出,他是透析病人。”郭志勇認為,這是技術進步的好處。“病人已經很自然地面對疾病了,血透一個禮拜來醫院三次,腹透可以在家做,照樣可以工作。生命有兩個泵,第一個是心臟,第二個是腎臟,任何一個都不能出問題。但是疾病來了誰都躲不了,得了腎臟病可能身體狀況會下滑,但人生還很漫長。平時注意得好,下坡路就會平緩,幾十年都沒問題;不加註意的話,可能一下就走到底了。有時候看到病人身體情況往下走,不知道哪天是盡頭,生命的殘酷就在這裏。所以我們有一個口號,做生命的守護神。能夠讓生命走得慢一天,就慢一天,我希望這些生命的墜落者,恆久安寧。”

口述實錄

唐曄:請問,長海醫院腎內科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哪些?

郭志勇:一是慢性腎臟病早期綜合防治。因為慢性腎臟病發病率很高。我們做的研究包括早期腎病篩查的生物標誌物、如何綜合管理與防治等。崔教授在血脂管理方面有很高的學術造詣,目前血壓管理也在探索,腎內科還每天開設了專病門診。我們建立了CKD不同分期的門診,篩選高危人群,根據患者CKD分期調整隨訪頻率,每周由醫生和專職護士進行一次CKD 3~5期重點患者隨訪管理。隨訪一旦發現問題就及時收治入病房。治療方面,除了藥物以外,我們也在摸索改善腎臟微循環的腎三聯治療,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第二個是梗阻性腎病中西醫結合治療方向,這也是我們與泌尿外科合作的一個方向。腎結石發病率很高,儘管泌尿外科微創手術發展很快,但對這部分人群,我們要了解他們為什麼會產生結石以及結石複發的原因。慢性腎臟病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泌尿繫結石,結石發病率和慢性腎臟病發病率趨於一致。我們進行了一些機制和藥物干預的研究,獲得多項國家自然基金與上海市科委重點基金等資助。我們研究發現,中藥有很好的治療前景,例如復方金錢草、腎茶等,着重探索它發揮作用的有效部位。在結石複發方面,結石與代謝因素有關,我們也在探索結石為何會複發以及影響複發的因素。

第三是血液凈化。腹膜透析是我科傳統優勢,從1975年就開始在國內率先開展腹膜透析,腹透液配方、腹透防水貼膜還有國產自動化腹膜透析機等都是我們早期研製的。最近幾年,血液凈化領域主要圍繞腹膜透析置管的微創技術以及腹膜透析患者長期化隨訪管理。我們科已經連續9年舉辦了中國腹膜透析高峰論壇,今年是舉辦第九屆,已經形成了一個品牌,每年都會吸引國內外知名腹透專家。血液凈化方面,我科承擔了全院的CRRT治療,每年CRRT例次將近2000多例,涉及危重症如嚴重燒傷、心臟外科大手術后膿毒血症等,採用多種血液凈化模式治療。最近又開展了二次膜式血漿分離技術,對一些危重症(肺出血腎炎綜合征、血管炎)、自身免疫性疾病(重症狼瘡)、神經系統疾患(重症肌無力、腦炎)等具有一定的療效;另外也開展了不同組合模式的血液灌流,目前正在與急診室、重症監護室、感染科、風濕性免疫科以及神經內科開展一些組合式的血液凈化,進行一些新技術的嘗試。

唐曄:崔若蘭教授有哪些方面讓您難忘?

郭志勇:在我們入科以後,她告誡我們說,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醫生。怎麼做一名合格的醫生呢?需要勤奮,多讀書。她對待任何病人,都會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有一些病人家裡條件差,她還會買吃穿用品給他們。有一次年三十,一個住院的病人大咯血,她在家裡接到電話,二話沒說就放下碗筷,趕到病房,和我們一塊搶救——大家都熬了一整夜,沒人回去吃年夜飯。崔教授曾被評為模範軍醫,我一直以來,都以她為榜樣。

唐曄:從醫這麼多年,您身上有了什麼改變?

郭志勇:我原本喜歡運動,讀書少,但在崔教授的影響下,養成了讀書習慣;在軍校里,我也學會了堅持,吃苦受累都不算什麼,要是病人的病情沒弄清楚,加班再晚,我也要想盡辦法搞清楚。還有性格,做內科醫生,稜角慢慢被磨光了。我原來性子急,一點就着,也跟病人有過爭執。打籃球的時候,在場上隊友該傳的球沒傳,我會訓人家。現在已經變得沉穩了。

唐曄:慢病管理,一般要注意什麼?

郭志勇:慢病管理,一是靠醫生,二是靠病人自己。有些病人依從性很差,表面上說肯定沒問題,背後還是不聽,所以醫生要不停的去講,不停地觀察。我們有一個腹透的病人,來自貴州,做了腹透之後,還是三番五次發生心衰,按理說,腹透之後不應該心衰的。後來一次偶爾發現,雖然我們每次給他宣教,要限製鹽分的攝入,她都說好好好,沒有問題。但是她是貴州人,特別喜歡吃辣醬,偷偷吃——辣醬里鹽分很多。我們發現以後及時勸阻,她才停止,以後就沒有發生過心衰。

有時候,病人之間的交流也很管用,我們給病人組織了一個腎友會,叫“長海之家”。有時候還組織病人去春遊,讓病人之間分享抗病心得。

唐曄:有哪些難忘的病例?

郭志勇:有一名刑偵法醫,剛結婚不久就得了腎臟病,當時他非常悲觀,覺得人生已經走到盡頭了。但是在家做腹透之後,情況開始好轉。他現在還在做法醫,還生了孩子。腹透改變了他的人生,所以他對我們非常感激;還有一個女患者,喜歡唱歌,心態非常好,每次腎友會,她都來表演。我們當年最小的病人九歲,一直做腹透,現在二十多歲了,非常聰明,也很樂觀。得了腎臟病,醫生要給病人宣教,腎臟病是怎麼一回事,可不可怕,是不是有辦法可以治。我們現在將近八百個透析病人,都在正常生活或工作。

唐曄:您覺得,醫學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郭志勇:維持人類的健康。“上醫治未病”,防患於未然很重要。雖然現在醫學進步了,得了病可以去治療,但歸根結底,健康防患是最重要的,這是醫生真正的價值。

唐曄:有什麼遺憾的事情嗎?

郭志勇:我和妻子都是醫生,這一路走來,家裡都顧不上。孩子很小的時候,來找我玩,我說去找媽媽,妻子說,去找爸爸吧——現在回想起來,歷歷在目,實在有些愧對孩子。從小到大,大多數時候孩子都是家裡幾位老人在照顧。

我在家庭方面捨棄了很多,缺少了對孩子的培養,但是他獨立能力很強,五歲就會自己會下餃子。現在他已經大二,在復旦附中畢業之後,去了美國讀書。他也說,從小就鍛煉了他的獨立能力。

唐曄:您在業餘生活都做些什麼?

郭志勇:我喜歡籃球和游泳。我有頸椎病——平時看電腦、看書寫作比較多,所以我有時候中午會去游泳,這對頸椎病有好處。從中學到現在,我一直都在打籃球,我擅長三分球,所以喜歡李楠、庫里這些神投手,NBA、CBA各種球賽都有關注。我一天中最輕鬆的時候,就是晚上聚精會神看一場球賽。有的時候遇到很煩心的事,我就去大操場跑個十幾圈,回來以後洗個澡,一切煩惱煙消雲散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