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民眾不知長照!居家照顧需求第一

三軍總醫院看護 北市醫院看護推薦 臨時居家看護

「我婆婆有3個小孩,1個沒結婚、1個沒生小孩,只有我們家有孩子,就只有1個!」衛福部次長李玉春以自己的家庭為例,點出台灣進入高齡化、少子化社會,長期照護對年輕人的負擔很沉重,主張長照應像健保一樣向全民收保費,才能長久支持。

長照法於今年5月通過,長照2.0時代來臨,但是調查發現,有近半數民眾不知道什麼是長照法,更有高達6成4的民眾,不知道「照管中心」的存在!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則主張,長照屬於社會性議題且牽涉地方權責,應由政府編列預算比較適當。另外,居家服務員的培訓和職涯發展也還需再討論。

由左至右分別是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涂心寧、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衛福部次長李玉春、《遠見雜誌》副總編輯滕淑芬。

由左至右分別是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涂心寧、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衛福部次長李玉春、《遠見雜誌》副總編輯滕淑芬。

長照2.0時代來臨 居家服務需求增

台灣老年人口大增,年老以後的醫療與照護問題,關係每個人的將來。立法院今年通過的長期照護法,除了整合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等法規外,也確立「外籍看護雙軌制」,未來將允許機構聘雇的外護前往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務,而已有聘請外護的家庭,也可以讓外護接受訓練,學習專業照顧技能。不過,居家服務員的訓練、證照、工作尊嚴都還是個問號。

《健康遠見》日前進行「國人長照認知大調查」,針對40歲以上民眾電話調查,有效樣本總計806份,結果顯示,48.8%民眾沒有聽過長照法,高達9成3沒有申請過長照服務。針對「台灣最需要的長照服務是什麼?」前三大需求分別是居家照顧(53.5%)、交通接送(50.7%)、醫療輔具的購買和租借(33.8%)。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30012

http://www.healthhy.com.tw/?p=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