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淺齲到拔牙,你的牙是怎樣一步步被毀掉的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 兒童牙齒塗氟

很多人都認為:「齲齒不用管,等到換牙就好!」這樣的想法,簡直就是大錯特錯!!!小洞不補,大洞吃苦。下面小編就來解說一下你的牙齒怎麼一步步齲壞的!

從淺齲到拔牙,你的牙是怎樣一步步被毀掉的

第一步:淺齲

當您無意間發現我們身上有小黑點,卻毫不在意地說:「沒關係,又不疼。」

可牙醫卻說:「齲病是由以細菌為主的多因素導致的牙齒硬組織發生慢性進行性破壞的一種疾病。牙齒表面有黑點,就表示可能發生了淺齲,需要做藥物治療或充填治療。」

河馬醫生提醒您:兒童牙齒容易有食物的色素沉著,很容易把齲齒掩蓋,醫師檢查不仔細也會出現誤診或漏診的情況哦!

第二步:中齲

當吃糖時,感覺到牙齒酸疼,您也說:「沒關係,不是很疼。」

牙醫卻說:「這時病變已經破壞到牙本質淺層了,牙齒已經有齲洞形成,對酸甜食物敏感,需要做充填治療。」

從淺齲到拔牙,你的牙是怎樣一步步被毀掉的

第三步:深齲

當您進食時,發現這邊不敢咬食物,您還是說:「沒關係,另一邊不疼,用另外一邊牙齒咬不就好了。」

牙醫告誡說:「病變已經破壞到了牙本質深層,牙齒有較深的齲洞,溫度刺激,化學刺激以及食物進入齲洞時均引起疼痛。此時,及時做充填治療的話還來得及保住牙髓。」

第四步:急性牙髓炎

當您昨晚一夜未眠,牙齒疼得撞牆時,您強忍著說:「吃一顆止痛藥吧,也許就不疼了。」

牙醫勸您說:「當病變侵入牙髓組織,產生炎性滲出液,因而形成髓腔高壓,引起劇烈疼痛。此時,開髓引流是緩解急性牙髓炎疼痛最有效的方法。」

從淺齲到拔牙,你的牙是怎樣一步步被毀掉的

第五步:急性根尖周炎

當您臉腫得睜不開眼睛時,您撐著眼睛說:「沒什麼大不了的,牙齦發炎了吧,吃吃消炎藥就好了。」

牙醫卻著急地說:「牙齒急性根尖周炎感染可能引起間隙感染,嚴重的會危及生命。此時,需要到正規口腔醫院治療患牙,配合藥物治療,必要時做膿腫切開引流術。」

第六步:殘冠殘根

當您發現牙齒一塊塊脫落,只剩下少量牙冠時,您略感惋惜地說:「就這樣吧,反正沒救了!。」

牙醫卻語重心長地說:「就目前醫療技術而言,做根管治療后樁冠修復可以很好地保存殘冠殘根。」無痛根管治療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從淺齲到拔牙,你的牙是怎樣一步步被毀掉的

第七步:拔除

當牙醫告訴您牙齒必須拔除時,您嚎啕大哭,「牙沒了,我該怎麼辦啊?」

這時,牙醫安慰您說:「別怕!三個月就可以鑲牙了。目前三種鑲牙方式:種植牙、活動義齒、烤瓷橋,完全可以滿足您的不同需求。」

從淺齲到拔深齲,您沒重視您的牙;到最後不得不拔牙了,您就一臉苦惱:好好的牙就這樣沒了!牙齒不比頭髮,掉了還可以再長,牙齒沒了,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河馬醫生提醒您:預防齲齒要防治結合,既要控制新齲發生,又要早發現、早治療。特別是兒童,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是非常重要的,要每半年進行一次牙齒檢查, 以此來了解兒童牙齒的健康狀況,防治乳牙齲齒病症的出現。

軒品牙醫聯合診所

參考資料:https://www.xcnnews.com/jk/837370.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