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老年人飲食就像養育小孩,關鍵在「耐心」等待!

雙和醫院看護 醫院臨時看護 萬芳醫院看護

我在開辦看護教室以前,也有定期舉辦以學齡前兒童為對象的「迷你廚師教室」,是適合小小孩的料理教室。雖然年紀很小,但我不會把他們當作小孩看待,反之,我指導他們好好地握著菜刀,自己切菜、自己調味,然後做出一道料理來。我和這群小孩的媽媽們也事先約定好,完全不插手干預,就坐在教室後方,觀看整堂課的狀況。

這時候媽媽們的反應因人而異,實在很有意思。有媽媽只是看到自己孩子切的東西掉在地上了,便趕緊慌張地衝出去撿;或者是發現自己孩子比起其他小孩,動作好像比較慢,就不禁出聲喊「你在做什麼啊!」;有時候還會有媽媽覺得「已經等不下去了!」於是站到孩子旁邊,開始動手幫忙。

我很了解她們的心意,但我會跟那位母親這麼說,「比其他的孩子慢也沒關係不是嗎?只要稍微等一下,這個孩子也能完成,所以還是在旁邊稍等一下就可以了」。我相信,這個母親一定也是相當認真的人吧。不過,拿自己的步調來做比較並不是好的養育方式。

如果對方能自己動手吃飯,請耐心等待他們用完餐

為什麼要突然提到小小孩教室的事情呢?那是因為我發現,看護現場與小小孩教室可以說是同一種情況。「等不了」其實是看護者專斷獨行的理由,因為本身是用自己的步調拼命地做著事情,結果也以同樣的標準看待受照護者的行為。即使對方無法自己使用筷子,但如果他們還能用湯匙慢慢吃的話,我覺得身為看護者,就不需要拿走湯匙,可以讓他們自己動手吃。

如果是考慮到不好舀菜的話,也可以採用折衷方式,例如只有飯讓他們自己進食,菜餚的部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可以一邊看著他們一邊說說話,偶爾觸碰臉頰來協助進行。請先記住「看護」和「幫忙」是兩件既相像又不一樣的事情。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43241

http://www.healthhy.com.tw/?p=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