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糖色變?聽北醫三院雷大夫講糖與運動

正確認識糖

糖是什麼?糖和運動有什麼關係?

糖分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我們日常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雙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是人體必須的物質。糖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

一、運動與糖——糖是最優質、最清潔的供能物質

糖進入人體內

在人體當中,糖氧化燃燒雖然不是產生熱量最多的,但可以算的上是人體內最清潔、最優質的供能物質。凡是短時間高強度運動時的能量絕大部分是由糖氧化來提供。糖可以提供人體所有運動所需的能量。

當以90%~95%最大攝氧量以上強度運動時,糖為機體所提供能量佔95%左右,而長時間的小強度運動時,機體也是首先利用糖氧化供給能量,只有當可利用的糖耗竭時,才會動用到脂肪或蛋白質供能,糖還是中等強度運動的主要燃料,一般來說,運動中肌肉攝取的糖量可為安靜時的20倍甚至更多。

糖在人體內氧化

糖最容易氧化,且在氧氣充分的條件下容易被完全氧化,糖代謝的最終產物為二氧化碳和水,這樣就不會增加體液的酸度,而且糖氧化時耗氧量小,和脂肪比較,在消耗等量氧的條件下,糖的產能效率比脂肪高4.5%,這一優點特別在機體氧不足的情況下顯得更為重要,並且糖還是三大產能的營養物質中唯一一個既能進行無氧氧化,又能進行有氧氧化的能源物質。糖既能在無氧條件下,在人體細胞液內進行糖酵解供能,又能在有氧條件下,在人體細胞液和線粒體內徹底氧化,因此糖可以在不同運動狀態下為人體肌肉供能,所以說糖是機體最清潔、最優質的供能物質!

運動人群應該在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后適量補糖。既可以為機體提供充足的能源,增加運動表現力,又可以加快運動后機體疲勞的恢復。

二、運動與糖——糖能加快運動后體力的恢復進程

糖是主要食物

糖被強調為運動員的主要食物,因為它既可以算得上是人體最清潔的能源,又能夠有助於運動員發揮最佳的運動能力,在人體運動時,我們的肌肉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着協調有力的收縮,這時我們的機體需要消耗掉大量的糖作為代價,才能保證運動的正常進行。已有研究表明在運動后服用含糖豐富的食品或運動飲料,可以明顯縮短機體恢復期,而且運動後補糖越及時,體力的恢復進程就越快。

及時補充糖分

一般來說,當運動者開始運動時,就應該補充將要失去的體液,人體運動能力的低下,體力的減弱,從運動生物化學的角度來說其實就是糖原的大量消耗,而補充不足。若能得到及時補充,糖原得以快速恢復,對運動能力的維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常環境情況下,如果小於2小時的運動,補充大量含糖飲料可能對有體重限制的運動者會使得其反,所以還得結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但對於高溫環境或幾日持續強度大的體育鍛煉等特殊情況,糖將會補充運動者的糖原儲備,使運動更持久,恢復進程更快。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找尋GMP保健食品代工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