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醫生服務的案例(1)-什麼情況可以出診?

一個家庭醫生服務的案例(1)

-什麼情況可以出診?

背景描述:8月31日,某全科醫師應邀到患者家中出診。患者107歲,平素無重大疾病,近兩日突然拒絕飲食,身體急速衰弱。全科醫生檢查發現:①脫水狀態,②拒絕回答問題(對刺激有微弱反應),③神志模糊,④呼吸音粗,無啰音,⑤肌張力弱,肌力Ⅰ級,⑥血壓90/60mmhg。醫生判斷:臨終狀態。

全科醫師做了以下幾件事情,記錄以供各位朋友討論。

一、什麼情況可以出診?

1、只有以下條件才可以出診:

(1)患者確實需要。本案患者情況複雜,已超出患者自我監測和處理的能力,這才叫確實需要。

(2)患者確實無法移動。本例患者實在是不能移動了,醫生上門服務時都不敢讓患者做過大動作。

(3)全科醫生可以提供的幫助。這一點是極其重要的,不在全科醫師能力之內的服務,不只是醫療風險問題,更是患者生命安全的事。全科醫生僅對本例患者提供病情評估的幫助,其他幫助下文會講。需要特彆強調的是緊急情況最好先打120,然後再請全科醫生出診。

(4)家庭治療符合“確保生命安全”。有患者要求醫生提供上門輸液服務,言稱在大醫院輸過沒發生任何事情,被拒后頗為不滿。需知每天在大醫院都在上演過敏和輸液反應的搶救的實景劇。有搶救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事實上過敏和輸液反應都是概率事件,不是每次都發生,也不是上次沒事這次一定沒事。以“確保生命安全”原則定,出診服務應局限在“病情評估”“醫生指導下的家庭康復”“護士指導下的家庭護理”。

2、醫生是不願意上門出診的,理由主要是忙!另一個原因是出診受到很多限制,很難給患者更多實質性的幫助。

3、無序出診是社會資源的浪費。全世界都缺醫生,中國更缺,讓醫生的工作時間花在馬路上勢必減少醫生的服務時間和服務量。

二、本例為什麼沒有轉診?(見第二篇)

三、臨終狀態也要開展預防工作嗎?(見第三篇)

四、如何動員家庭力量維護健康?(見第四篇)

五、如何開展死亡討論?(見第五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