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疾病為何越治療情況越糟

狗退化性關節炎復健.狗十字韌帶復健.狗突然跛腳

在國人凡是要求治療速效的心態下,自行購買成藥治療,是導致皮病變惡化的主因之一。
若持續在就診與轉診,但是皮膚的病情確每況愈下,大多數的病例通常有以下的特徵:在未診斷出病因前,急於進行治療;未等待皮膚病變修復所需的時間,急於改變治療,或轉診進行其他的治療;飼主自行購買需要醫師處方的皮膚用藥,在缺乏專業背景之下,自行替犬貓治療。若家中寵物的皮膚問題是越用藥反而情況越糟糕,請立刻停止正在使用的皮膚用藥,尋求動物的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治,以免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再次提醒飼主:皮膚的病變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形成,但無論單純或複雜的皮膚病變,皆需要一定的生理過程才能修。正因為皮膚病變需要時間修復,在國人凡是要求速效的心態下,是導致皮病變惡化的主因之一。

上圖:因持續不當使用含有長效類固醇的皮膚軟膏,使病患出現水牛胸,禿毛。不僅造成抗藥性的產生,使治療毫無效果。

文中刊載的病例與照片皆來自動物福利國的真實病例,版權所有。

本文中的病例所呈現的病程與臨床症狀,不代表其他單一個別的病例也會出現相同一致的病程與臨床症狀。動物若出現任何不適的情況,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恩孺

參考資料

http://www.azu-pet.com/newsdetail.php?id=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