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性無菌肉芽膿腫﹝Idiopathic sterile pyogranuloma﹞

狗十字韌帶.狗跛腳復健.狗膝關節復健

十分罕見的皮膚病,發病的原因不明。
十分罕見的皮膚病,發病的原因不明,該皮膚病並非由細菌或其他微生物引發的,因此肉芽膿腫是無關病原菌的感染。

病灶的特徵是不癢不痛的膿包或紅疹,患部多分佈在頭、臉、與頸部,嚴重時患部會逐漸脫毛﹝禿毛﹞或潰瘍。在動物福利國的病例中,部分病患的病灶也有出現在軀幹部。雖然所有犬貓品種皆有可能罹患自發性無菌化膿肉芽腫,但文獻上記載的好發犬種包括拳師犬﹝Boxer﹞、牧羊犬﹝Collie﹞、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大丹﹝Great Dane﹞、威馬﹝Weimaraner﹞等。在動物福利國的病例中以混種犬與博美﹝Pomeranian﹞為主。

皮膚生檢與組織病理切片是唯一的確診依據,臨床症狀無法可靠地診斷自發性無菌肉芽膿腫。儘管現階段對自發性無菌肉芽膿腫致病機制仍不清楚,所幸該皮膚病無生命的威脅性,單一的肉芽腫可直接以外科的方式切除,若多發性的肉芽腫則須使用免疫抑制劑來控制。一般而言,大多數的病患對治療反應良好,但須終身服藥來控制。

上圖:自發性無菌肉芽膿腫病灶:表面已呈潰瘍禿毛﹝8歲雌性混種犬﹞。

文中刊載的病例與照片皆來自動物福利國的真實病例,版權所有。

本文中的病例所呈現的病程與臨床症狀,不代表其他單一個別的病例也會出現相同一致的病程與臨床症狀。動物若出現任何不適的情況,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恩孺

參考資料

http://www.azu-pet.com/newsdetail.php?id=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