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嬰跳樓燒炭釀悲劇!產後憂鬱症你知多少?

電視新聞上不時會出現女性因產後憂鬱纏身,產後憂鬱症的問題應該受到每一個人的重視!
電視新聞上不時會出現女性因產後憂鬱纏身,竟帶著孩子一起自殺的新聞,產後憂鬱症的問題應該受到每一個人的重視!圖片來源:健康365

全省到府坐月子.到府坐月子.到府做月子

電視新聞上不時會出現女性因產後憂鬱纏身,竟帶著孩子一起自殺的新聞,像是最近的30歲中國籍周女疑似因產後憂鬱症,抱著6個月大的兒子從35樓頂樓墜下,險墜在32樓公共平台,男嬰最終不治,媽媽則正在加護病房觀察中;以及11月6日發生台南35歲婦人攜幼子燒炭自殺,導致母子雙亡的人倫悲劇。產後憂鬱症的問題應該受到每一個人的重視!

根據〈今日心理學〉研究,女性比男性多出40%機率會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研究顯示女性也比男性多兩倍機率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你知道女性在哪四大時期易有憂鬱現象?正是生理期、懷孕期、產後期與更年期,多數人不知道產後憂鬱症的成因和症狀,萬芳醫院精神科吳幼雯醫師表示產後憂鬱症多半深受生理、心理和社會因素影響,有關生理方面,懷孕時會分泌大量女性荷爾蒙、雌激素、黃體素等等,當生產完會頓時瞬間大量減少,情緒會受到波動;有關心理方面,新手媽媽要照顧新生兒,對於角色轉換的適應、擔心身材外觀的改變,都會帶來不安焦慮的感受;有關社會方面,可能是身為單親媽媽或經濟壓力壓迫,引發產後憂鬱症。

懷孕的女生在孕期因內分泌改變,情緒容易不穩,大部分3至8成的女性,生產完會出現情緒低落,如果多多關心身邊的女性,如果發現有超過2週的情緒低落、食慾降低,如果早期出現症狀找專業醫師的協助,多多留意便可以減少這類新聞事件的發生。

提醒您,給自己一個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1

月媽咪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109002807-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