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減肥勿心急 多吃營養食物

產後減肥勿心急 多吃營養食物
媽媽們產後若急於減肥,反而會弄壞身體。(本報系資料照片)

坐月子.到府作月子.作月子

媽媽們在產後的第一個月不必馬上急著減肥,這段時間應該盡量吃營養的食物,多休息,並且保持愉快的心情。至於體重方面,只要維持在比剛生產完少2至3公斤即可。不要太過於心急恢復原來的身材,免得弄壞了身體,反而得不償失。

有很多曾經身材纖細、苗條的女人,生完孩子後,體重一路狂飆,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從而失去本來擁有的性感。而造成這一惡果的原因,分為內在因素和外來因素。

少吃甜食、油炸食品

內在因素主要是因為妊娠過程引起下丘腦——性腺功能暫時紊亂,特別是脂肪代謝失去平衡。脂肪代謝異常就意味著體內的脂肪難以被排出體外,最終越積越多,造成產後肥胖的體質。

外來因素主要和產後媽媽們的膳食結構有直接關係。

按傳統,很重視「坐月子」時的食補,產婦要消耗大量的蛋、魚和肉類等動物性食物。使攝取的營養量超過需要量,而極少的體力活動又使能量消耗大為降低,最終使機體脂肪細胞充盈。

在大補特補的時候,如果沒有注意到食物的熱量,很容易就吃進一大堆高熱量食物;而長期在床上休息,使得身體的基礎代謝變慢,熱量的需求下降;在雙重因素作用下,當然體重就不易被控制下來。

產後42天內不要節食,此時產婦的身體還未恢復到孕前的程度,應保證營養的供給,但同時也不要吃得太多,造成營養過盛。飲食結構首先要合理,孕婦每天所攝取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類食物要搭配好。其次是要適量。

產後應該增加營養,但不要偏食雞鴨魚肉蛋,應葷素搭配,牛奶、蔬菜、水果、主食都要吃,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動物油、肥肉、動物內臟。

別吃減肥藥、減肥茶

產婦產後的心情也很重要,不要總是心事重重,要開朗。產後正處於身體內各個器官由一個舊的平衡轉向新的平衡時期,大約需要42天才能恢復到孕前的水平,恢復到一個健康正常的情況。這時產婦要有信心,這樣才能有助於身體的恢復。

千萬不要吃減肥藥、減肥茶。減肥藥主要是通過人體少吸收營養,又增加排泄量,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同時,減肥藥影響人體正常的代謝,尤其是哺乳期吃減肥藥,大部分藥物會從乳汁裡排泄,這樣就等於給嬰兒也吃了減肥藥,嬰兒肝臟解毒功能差,減肥藥量大易使嬰兒的肝臟功能降低,易引起嬰兒的肝功能異常。

體重增加或減少,是由熱量的攝取和消耗的情形來決定,當你吃進去的熱量多過你所消耗的熱量時,多餘的熱量就會被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造成肥胖。反之,則會消耗脂肪,使體重下降,達到減肥目的。

因此要減肥,可以從兩方面著手。第一、減少熱量的攝取;第二、增加熱量的消耗,或兩者同時進行。

1

月媽咪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911000688-2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