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行保健7招 牙齒又白又強健

牙齦外露 露牙齦 露齦笑

奉行保健7招 牙齒又白又強健

愛護牙齒是我們每個人都要知道的保健常識,牙齒保健除了刷牙、漱口外,還有剔牙、叩齒、咀嚼訓練、牙齦按摩、早期治療早期預防。

刷牙

這是最普通的方法。正確的刷牙方法是,上牙由上向下旋轉刷,下牙由下向上旋轉刷,上、下前牙裡面要順牙縫刷,嚼東西的牙面應前後來回刷。 為了把牙面刷得較乾淨,必須選用刷頭小、毛軟而有彈性的保健牙刷。

為預防齲齒和牙周病,最好使用含有氟化鈉或氯己定牙膏。

牙籤剔牙別太用力

漱口

飯後或剔牙後用溫水漱口可以把口腔內殘留的食物殘渣漱掉。古代主張用茶水漱口,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因為茶含有氟,可以防齲,還含有鞣酸,對防止牙齦炎也有好處。

在漱口水中加入少許食鹽,對防止牙齦發炎也有一定效果。漱口水中加入某些藥物,如0.2%氯己定或0.2%氟化鈉溶液,就有較好的防齲效果。氯己定溶液對消除牙面菌斑也有好處。

剔牙

有些食物嵌塞成菌斑,刷牙是難以去除的,最好用牙科探針輕輕剔出嵌塞食物,清潔菌斑。有人習慣用牙籤,但一定不要用力太大,以免刺傷牙齦。

叩齒

可以增強牙周組織的健康,也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清洗牙面。叩齒方法簡單:閉著口唇,上下牙齒上下方向咬叩運動,每次叩一百餘下,每天早晨配合刷牙進行,養成習慣。

咀嚼訓練

咀嚼鍛煉就是要充分練習咀嚼肌。要多吃硬而粗糙的、含纖維成分多的食物(如豆類、芹菜等),進食時要充分咀嚼,不要囫圇吞棗。

進食時要充分咀嚼

這樣就可鍛煉咀嚼肌、鍛煉頜骨和牙槽骨,增強牙周組織的健康。充分咀嚼還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有很好的口腔自潔作用。

牙齦按摩

可以促進牙周組織的血液循環,使牙齒支持組織的代謝增強,也就相應地增強了牙齒的抗病能力。

牙齦按摩可以口腔內進行,也可以在口腔外進行。在口腔內進行時,最好在早晚刷牙後做。將手洗凈,伸食指進入口腔內,壓在牙齒的唇頰面和舌面的牙齦上,然後自前向後作旋轉揉動。以後又由後向前旋轉,如此來回20次,以後再作另一側,然後作舌側。在口外進行時,將嘴唇閉上,用右手或兩手手指壓在上、下唇、腮部作揉捏動作,每個部位各作20餘次。

早治早防

齲齒不及時治療,洞深了,就會侵犯到牙神經,引起牙髓炎。有的甚至波及到牙根周圍的組織。嚴重者,能引起頜面部腫脹、疼痛、發燒,還會導致風濕性心肌炎、腎小球腎炎、虹膜睫狀體炎等全身性疾患。故早期治療極為重要。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14000689-260307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