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酵素可以補充體內的酵素?

天然酵素.酵素錠.酵素推薦

吃酵素可以補充體內的酵素?

酵素是近幾年頗熱門的保健產品,有粉狀也有液狀,據說內含的「活性酵素」可以補充人體內的酵素,達到改善體質、抗老、甚至讓你不生病。但質疑者認為這種說法目前並沒有科學根據。

什麼是酵素?

酵素(enzyme)又被稱做「酶」,是生物體內各種催化生化反應的活性蛋白質統稱。 光是人體內的酵素就有上千種,每種酵素都有特定的功能。這些活性蛋白質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催化體內的各種化學反應,例如分解營養素、消耗熱量、排出廢物等,都需要靠酵素的幫助,才能夠正常且快速地運作。舉個最為熟知的例子,唾液中有種專門分解澱粉的消化酶,就是一種酵素。

因為只要是生物的體內都有這種具有活性的蛋白質,市面上的產品,就利用低溫發酵的方式保存住動、植物與乳酸菌等微生物內的酵素,再加以利用。像酵素粉或是酵素片也是經過低溫乾燥後製成。

酵素無法通過胃酸考驗

但是最大的問題是, 酵素這種活性蛋白質無法通過胃酸考驗。 「許多人知道酵素是種蛋白質,所以怕熱,但其實它們也怕強酸,」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解釋。

不管酵素的活性多高,任何蛋白質,包含這些外來的酵素,若未經過特殊處理,很難保存活性進入細胞。這是因為人體的胃酸是強酸,加上腸液、胰液中也有許多專門分解外來蛋白質的消化酵素。

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黃青真說,正常人體內的酵素皆在細胞內自行合成。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可以用吃的方式補充體內的酵素活性。

至於有些說法認為,吃酵素幫助消化,就能避免體內其他功能的酵素被用來消化食物,黃青真則表示,酵素數千種,每種的功能都無法被其他種酵素取代,而且目前也沒有看過相關的研究證實這種說法。

聽過許多病人分享酵素的神奇故事,趙強本身並不否定這些改變,但他強調,「神奇」跟酵素關係不大,應該還是製作發酵液的蔬果、五穀雜糧本身的營養成分,或當中的植化素所帶來的影響。

美酵素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