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老太太,CT發現肺內腫塊,三個月後神奇消失

幾個月前門診一老太太來做胸部CT,原因是最近發過燒,在外院拍了片子發現有腫塊,讓做個CT。

臨床上這種情況太多見了,老年人,因各種原因拍片子發現腫塊,做了CT,多數最終都診斷為肺癌了。沒有辦法,放射科大夫基本都明白,老年人肺內腫塊直徑越大,是惡性的可能性就越大,而胸片上看到的腫塊多數不會太小。

老人的CT出來了,果然發現一腫塊,測量直徑約2.5cm,所以嚴格來講,這個應該叫結節(直徑大於3cm的為腫塊)。大家一起讀片,住院醫仔細分析了徵象,比如形態不太規則,毛刺,胸膜牽拉等等。種種證據都是指向那個大家心知肚明的—肺癌。但有經驗的老大夫還是指出了一些關鍵所在,邊緣略有模糊,有根支氣管管腔在病變的邊緣,是通暢的,而所謂的胸膜牽拉也表現不典型。還有一個關鍵點,也就是住院醫忽略的地方,病人有發燒的病史。

對於這類病變,儘管肺癌是必須要考慮的一個病,但結合老人的臨床表現和CT特點,我們最終首先考慮炎症,並建議抗炎后複查。

三個月後老人回來複查了,雖然我們建議短期複查,但老人還是堅持了三個月,絕對心理素質夠高。

一查CT,腫塊消失了。

老太太屬於那種性格開朗的人:“大夫,這腫塊能消失,說明你們給診斷錯了”。

我知道老太太在開玩笑:“我們要真診斷錯了,您當時還不趕緊去開刀了?”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醫學影像科普知識請訂閱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或個人微信號radiologistyang)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戴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透明牙套價格懶人包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