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女孩,進行性左眼斜視和視力下降3月(結果公布)

6歲女孩,表現為進行性左眼斜視和視力下降3月。頭顱MRI提示左側大腦半球單發低信號病灶,無灶周水腫或對比強化(圖1,A-C)。

(圖1:A:T1WI;B:T1增強;C:T1WI;可見單獨的左側大腦半球低信號病灶,無灶周水腫或對比增強)

診治經過

手術時可見病灶為單獨的較大的寄生蟲囊,大小約為7.0×6.5×6.0cm(圖2,A-C)。完整切除病灶,並給予驅蟲治療。患者逐步康復。病理證實為有頭節的囊尾蚴囊。

(圖2:術中[A]和切除標本[B]可見白色絮狀物漂浮於囊液中[黑箭];厚囊壁呈乳白色;病理證實為有頭節的囊尾蚴囊的診斷)

最終診斷

腦囊蟲病

討論

如此影像學表現的巨大神經囊蟲病非常少見。如果出現神經功能障礙或顱內壓升高,緊急的外科干預應先於驅蟲藥物治療,因為後者可能使得囊壁變薄,導致切除複雜化。全部完整切除較非手術驅蟲治療更有優勢。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陰莖手術 李久恆醫師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