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肩腰腿疼痛來勢洶洶,警惕“帕金森病”求救信號

帕金森病主要以肢體震顫、運動遲緩、肌肉僵直、步態異常為主要表現,而嗅覺減退、便秘、睡眠障礙(說夢話、夢中拳打腳、入睡困難)等非運動癥狀也較為常見,需要引起警惕。

帕金森病非運動癥狀較難察覺

一般帕金森病患者都會有手抖腳顫這一明顯癥狀,但有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並不表現為手腳震顫,而只表現為運動遲緩或肢體僵硬。前者較易被察覺,後者可能與老年人生活習性相類似,較易被忽視。

早期帕金森病患者只是在穿衣服、扣紐扣、系鞋帶時感到困難;走路時上肢協調性擺動減少、下肢移動時腳步拖地或步伐變小(邁不開腿)。而後隨病情發展,動作逐漸全面變慢,起步、轉身困難,說話聲音單調低沉、流涎、面部表情獃滯。

另外,還有一部分患者以肩頸腰腿部肌肉僵硬、疼痛為首發癥狀,常被誤診為肩周炎、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但通常對頸椎、腰椎進行影像學檢查沒有發現病變或僅有很輕微的病變,通過理療、推拿、按摩等均不能減輕疼痛,且仔細觀察會發現患者行動有所減慢。

帕金森病疼痛不容忽視

約有35-80%的帕金森病患者遭受疼痛的困擾,因患者常主觀描述疼痛,缺乏標準的定義和統一的評估工具,其發生率的統計數據有相當大的變異。

出現這些疼痛癥狀需注意

大部分的時間里,由於疾病運動功能問題不能自發運動,身體僵硬和姿勢異常,使得肌肉和關節產生不適。最常見的疼痛部位是背部、腿和肩膀,通常是帕金森病癥狀更嚴重的偏側疼痛會更明顯。

神經根或神經性疼痛麻木或刺痛,或者身體的一部分感覺冰涼。通常繼發於椎間盤突出的神經壓迫,或在某些帕金森病患者中,根性或神經性疼痛可能發生強烈而持久的肌肉痙攣。

肌張力障礙(肌肉長期收縮),最常見於腳,其次是脖子、臉和手臂,特別是當沒有足夠的多巴胺替代“關”的階段時,但也可偶爾發生在藥物峰值劑量時。

靜坐不能導致的疼痛,此類疼痛主要累及下肢,經常可以通過散步來緩解。

◆  ◆  ◆

“帕金森病疼痛”治療需綜合處理

“帕金森病疼痛”來勢洶洶、癥狀複雜,我們制服它的“武器”主要有帕金森藥物、腦深部電刺激手術。

在藥物控制無效的情況下建議選擇手術治療,腦深部電刺激手術是一種利用立體定向技術開展的神經外科手術方法。丘腦底核的腦深部電刺激術,可以減少患者的震顫、肢體僵硬和運動遲緩,從而改善很多肌肉骨骼肌性的疼痛。此外,該療法在治療患者運動癥狀的同時,通過減少患者感覺皮層的興奮性,從而提高帕金森病患者的痛域,使帕金森病患者的疼痛癥狀得到改善,其止痛的效果是長期有效的。

康復訓練

慢走、拉伸訓練等康復鍛煉,可以使10%左右的患者在腰痛、腿痛、肩痛方面的癥狀獲得改善,但是改善的時間往往需要持續進行,很多患者在堅持康復訓練4~6個月以上才能體會到疼痛改善的效果。

提醒出現骨骼肌性疼痛、痙攣性疼痛、神經根性疼痛、中樞性疼痛以及靜坐不能的患者,需要儘早排查是否帕金森病疼痛癥狀,及時接受治療。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防疫資優生,從你我做起,遵守洗手五步驟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