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可能引發100多種併發症

糖尿病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一種內分泌代謝疾病。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而引起糖、脂肪、蛋白質、水及電解質紊亂而出現高血糖及糖尿,屬於消渴,消癉,三消範圍。臨床上以三多一少為典型癥狀。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並可有酮症酸中毒,感染,動脈硬化,糖尿病腎病,糖尿病性白內障,末梢神經炎等併發症。本病多發於40到60歲之間,男性發病率略高於女性,城市又略高於農村,近年來發病率呈上升趨勢。

中醫認為,糖尿病病因情志失調,鬱火傷肝,灼陰耗液,且肝疏泄太過,則腎封藏失司,火炎於上,津液泄於下,或先天稟賦不足,精氣衰弱,腎無精可藏,又後天調攝失宜,津虧液竭而成消渴。或房勞過度,腎精暗耗,虛火內生,或飲食不節,滋生濕熱,消谷善飢。或過服溫燥之品,燥熱內結均可導致消渴的發生。故本病陰虛為本,燥熱為標,遷延日久則氣陰兩傷,陰陽俱虛,變證百出。

臨床上,一般認為,一型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自身免疫因素及病毒感染有關。二型糖尿病,則有葡萄糖耐受體學說和胰島素受體學說兩種學說,認為此病主要發病機理,是胰島素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了糖,脂肪,蛋白質合成代謝的降低和分解代謝的增加,包括肌肉,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肝糖原的合成減弱,和分解過程加速,肝糖元異生作用加強,從而使血糖異常升高,超過腎糖閾則出現糖尿。由於葡萄糖經腎臟排出體外,產生滲透性利尿則見多尿。又因尿多,致體內脫水,而必須出現多飲,遷延日久則電解質紊亂。糖不能被身體充分利用,能量不足則蛋白質和脂肪分解增加,出現消瘦,多食。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但它可以引發許多可怕的併發症。據研究表明,糖尿病可以引發100多種併發症,是目前已知的併發症最多的一種疾病。其中以酮症酸中毒最為多見也最為嚴重。常有感染,外傷,手術,妊娠,分娩胰島素治療中斷等因誘發。糖尿病患者的肺結核發病率較常人高出3到5倍,且易形成空洞,並易發生尿道炎,膀胱炎,膽囊炎,牙周炎,鼻竇炎等感染。心血管病變以動脈硬化多見,表現高血壓病,腦血管意外心絞痛等,微循環病變表現為腎小球硬化,腎動脈硬化,失明,四肢乾性壞疽。戲外,可有神經系統表現,見四肢麻木,酸痛,皮膚有蟻走感,感覺過敏或消失。

在臨床上曾收治一例女患者,73歲,糖尿病人三十年,主訴,一天大便七到八次,腰酸腿疼,畏寒怕冷。面色黧黑,形容憔悴,非常痛苦。舌暗淡,水滑苔,脈沉緊。診斷為寒濕困脾,腎陽虛衰。治療溫補脾腎,祛寒化濕。方葯以四神丸為基本方加減治療一個半月而愈。

因此說本病陰虛為本,燥熱為標,遷延日久,則氣陰俱虛,會出現各種變證,值得注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