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齲齒,帶您了解什麼是窩溝封閉和局部塗氟!

兒童牙齒鈣化      兒童牙齒塗氟     牙齒矯正推薦

日前公布的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的數據表明,目前累計為516.8萬兒童免費進行窩溝封閉,為222.1萬兒童免費局部塗氟。不過,這兩種預防齲齒的方法,您了解嗎?

預防齲齒,帶您了解什麼是窩溝封閉和局部塗氟!

1

窩溝封閉

兒童的牙齒牙釉質發育還沒有完全成熟,牙齒的咬合面點隙裂溝最多,不易被清潔,易引起食物碎屑和牙菌斑的積蓄,是齲病的好發部位。

預防齲齒,帶您了解什麼是窩溝封閉和局部塗氟!

窩溝封閉是指在適齡兒童的磨牙的咬合面上塗上一層黏連性樹脂,保護兒童牙齒不受齲齒的困擾。

窩溝封閉不用去除牙齒的任何組織,用無毒高分子樹脂材料將最易患齲齒的窩溝部位封閉上,形成一個保護膜,隔絕細菌對牙齒的侵蝕,極大程度地減少齲齒的發生。材料固化后與溝壁緊密黏合,並具有一定的抗咀嚼壓力,對進食無礙,並且材料固化后無毒,對人體無害。窩溝封閉的步驟非常簡單,即清潔牙齒、酸蝕、乾燥后再塗上封閉劑。

雖然,窩溝封閉不能保證100%不患齲齒,但可大大降低患齲齒的可能,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兒童推薦的一種預防齲齒的方法。該技術在國際上已有50多年的使用歷史。

窩溝封閉最佳時間:

1. 兒童牙齒萌出后達到咬合平面即適宜做窩溝封閉,一般在萌出4年之內。

2. 乳磨牙3-4歲,第一恆磨牙6-7歲,第二恆磨牙11-13歲,雙尖牙9-13歲。

3. 對口腔衛生不良的殘疾兒童,雖然年齡較大或牙齒萌出口腔時間較久,可考慮放寬窩溝封閉的年齡。

2

局部塗氟

臨床證據表明,乳牙齲病對恆牙發育有一定的影響,局部使用氟化物可減少25%到30%的乳牙齲齒髮生,所以兒童牙齒局部塗氟需要更早地進行。

塗氟是牙科醫生用一種含氟的物質,對每一顆牙齒表面進行氟化處理。經處理后氟化物可抑制口腔中的細菌生長,同時阻止它們對牙齒縫隙中的殘餘食物進行發酵,從而預防蛀牙。

預防齲齒,帶您了解什麼是窩溝封閉和局部塗氟!

塗氟是一種對於預防齲齒非常有效的方法。

1.抑制有害細菌

氟可以直接抑制口腔中細菌生長所需要的能量代謝,抑制細菌向牙面粘附,抑制細菌代謝過程中多種酶的活動,使細菌生長、代謝紊亂或停止。

2.增強牙齒抵抗力

氟與牙齒釉面結構中的羥基磷灰石結合,降低釉質表面的溶解度,增強對酸的抵抗力。所以,防齲塗氟就如同給牙齒穿上一層保護衣,可以有效保護牙齒,預防齲壞。

3.堅固牙齒

對兒童新萌出的牙齒加強鈣化,使它們變得堅固,可預防牙齒髮生不完全鈣化。

4.修復蛀牙

如果孩子的小乳牙發生早期齲齒,塗氟后可有再鈣化的作用。因此,有修復齲齒的作用,也可減少治療牙齒的費用。

5.減少過敏

現在有很多兒童的牙齒對冷、熱、酸等過敏,牙齒經過塗氟后,可防止牙本質過敏。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www.xcnnews.com/jk/1359627.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