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感冒超簡單 自療法這樣做才正確

預防感冒    保健食品    提升免疫力

点此看大图片

西醫會用抗生素或退燒藥來治療感冒,但從自然醫學的觀點看來,最好的治療方法是要促進發熱、發汗,讓身體溫暖。以下5個祕訣可以幫助感冒快點好起來。喝些熱飲:睡前喝碗加許多蔥的熱熱味噌湯,或是一天2~3次飲用生薑紅茶或薑湯。

預防感冒非常簡單,注意生活習慣、提高免疫力就是最佳的預防方法。來自美國加州的Sam Jernigan已經十五年沒有感冒了。這是因為每當感覺快要感冒時,他都會大量補充維生素C以提高抵抗力。

《維生素、礦物質功效速查圖典》一書指出,容易感冒的人可以特別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增加對病菌的抵抗力;另外,礦物質鋅則能夠抑制病毒外殼蛋白合成、穩定黏膜和上皮細胞,阻止病毒入侵。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只睡5~6小時的人,當接觸病毒時,有30%的機率會得到感冒;而每天睡超過7小時的人,感冒機率則下降到17%。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正確洗手是對抗感冒、各種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在巴爾的摩一間醫院工作的Dan Collins則表示,他會用衛生紙按電梯、開關門,並常使用抗菌紙巾、不用未清潔的手指揉眼睛。另外,在時常遇到病人的環境中,每當遇到打噴嚏的人,Dan Collins會憋氣15秒,以避免吸入病菌。

冷水澡有助改善能量不足、偏頭痛、循環、疼痛等問題。如果洗不慣冷水、或是在寒冷的冬天時,也可以在洗完熱水澡的最後以冷水沖全身1分鐘。不過,如果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最好是諮詢醫生意見再進行冷水沖澡,因為身體突然冷卻可能導致血壓上升。

紐約市西奈山醫療中心醫師Neil Schachter建議,在感冒徵兆開始出現時,可以每天攝取500毫克的維生素C,但一天總攝取量也不應該超過2000毫克,以避免腸胃或腎臟問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花椰菜、甜椒、奇異果、橘子等;鋅則常見於牡蠣、動物肝臟、蛋黃、豆類、核桃等食物中。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一書指出,薑中的薑辣素和揮發性化合物,能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有助提高免疫力。因此在感冒前或感冒時吃薑,有助促進身體排汗,加速痊癒。紐約長老會醫院/威爾康奈爾醫學中心註冊營養師認為,攝取新鮮的生薑或薑茶是最好的方法,而其他形式如乾薑、薑粉或煮熟吃也具有一定效果。

美國塔弗茲大學公共衛生與家庭醫學系研究教授Carmia Borek指出,另外一種帶有辛辣味的食材:大蒜,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能夠增加免疫力、對抗發炎,除了增加對日常疾病的抵抗力之外,也有助於預防癌症、增進心臟健康。

另外,日本免疫力大師石原結實的《不生病的祕密:整合自然醫學、中醫和西醫的自療法》介紹,感冒的病原體有細菌、病毒、真菌等壞菌,但真正的根源應該是體內的廢物。當血液中的老舊廢物排泄到鼻子、喉嚨、支氣管、肺部時,有時候細菌或病毒侵入這些部位而引起發炎,導致感冒的發生。

西醫會用抗生素或退燒藥來治療感冒,但從自然醫學的觀點看來,最好的治療方法是要促進發熱、發汗,讓身體溫暖。以下5個祕訣可以幫助感冒快點好起來。

喝些熱飲:睡前喝碗加許多蔥的熱熱味噌湯,或是一天2~3次飲用生薑紅茶或薑湯。

慢跑、泡熱水澡讓身體發汗:藉由出汗來排泄廢物、淨化血液,並使身體溫暖,增強免疫力。

可以喝酒的人喝些燒酒飲:50CC燙熱的日本酒裡加入蛋黃,或將紅葡萄酒燙熱,喝完後就寢。

果菜汁治感冒:紅蘿蔔二根、蘋果一顆、白蘿蔔100公克打成510CC果菜汁,一天分二~三次喝,白蘿蔔可鎮咳、去痰,其中含硫黃化合物還可強化免疫力。

沒食慾就不要勉強吃:食慾不振是身體為了淨化血液而暫停攝取食物,以免製造廢物的一種反應,所以沒食慾就不要勉強吃。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www.ntdtv.com/xtr/b5/2017/10/09/a1345909.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