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氦氖雷射 輔助醫學新主張

泡泡電波.活氧泡泡雷射.氦氖雷射

「我有幾個中風或帕金森氏症患者,剛就診的時候講話都不太清楚,做了6、7次後,講話很明顯變清楚 了。」開心診所呂俊忠醫師談到近年來頗為流行的一種輔助醫療「氦氖雷射」復健儀器時表示,從年初至今他使用了700多次,許多病患接受這種輔助醫療後,都獲得不同程度的改善。不過他同時也強調,氦氖雷射是一種輔助醫療,必須由專科醫師來執行。

低能量紅光雷射

同樣使用氦氖雷射療法的新長安診所江炳文醫師說明,氦氖雷射是將極細的雷射紅光,透過光纖 導入人體,這種單一低能量波長的紅光,能活化體內的血液細胞。 一般所謂低能量雷射指的是 100mw(毫 瓦)以下, 而氦氖雷射所使用的能量是6mw功率,波長為632.8nm,是一種極低能量的雷射,屬於安全的生物刺激性雷射(bio stimulation)。江炳文醫師進一步解釋,波長有 特定的光譜,不同光、不同波長都有不同的作用。特別的波長、特別的能量有不同的醫療效果,一般手術上用 雷射切割,屬於高能量雷射,會破壞血管的細胞。「高能量會傷害到我們身體,就像家用電不能用高電壓,家電會燒掉,這種低能量剛好適合人體吸收,能達到一定的效果。」

細胞裡的發電廠

江炳文醫師說,這種低能量氦氖雷射,對於血球裡的粒線體有一種刺激的作用,增強它的能量,就像細胞裡面的發電廠,能促進每個細胞去做該做的事。

「紅光進入血液後,提高紅血球的帶氧量,強化血管壁彈力。但是當體內血液濃稠有病變的時候,容易造成血管壁堵塞,血液流動變慢,就會導致末梢循環的問題。紅光活化紅血球的帶氧能力,強化血管彈力進而促進末梢循環。當紅血球將血氧帶到五臟六腑,五臟六腑的循環就有所改善。」

也因此,透過氦氖雷射有助中風患者的復健,因為血管會通暢,且帶氧的紅血球有助損壞的組織復原。血管循環改善,中風所造成的症狀,也會獲得緩減。此外,還能改善體能、舒緩疲勞,促進新陳代謝。

需由專業醫師診斷

江醫師強調,氦氖雷射儀器須經由合格專業醫師診斷、執行,且使用衛生署核准許可的雷射機器才是合法。施打氦氖雷射要透過光纖,光纖透過留置針固定;另一端氦氖雷射儀釋出低能量的紅光,照射約一個小時。釋出的波長,刺激血液細胞裡的粒腺體,轉換成生物能量。

氦氖雷射療程每次施打時間通常為一小時,在這時間內,全身血液循環時可接觸到雷射光約6到 7次循環;一個療程通常為10次,一般建議在二星期時間內完成一個療程。

江醫師再次強調,氦氖雷射的技術在台灣已有20年歷史,但相關儀器設備品質良莠不齊,民眾或醫師同業對設備的選擇應相當謹慎,慎選通過嚴格的檢測與認證的醫療儀器設備,才能確保醫療方法達到最好的效果;「我選用的設備有衛福部的最新認證,同時又有專業級的C Class正式歐盟認證,目的即是希望給予民眾更多的保障。」

呂俊忠醫師表示,生化雷射運用靜脈導入治療,是未來慢性疾病輔助治療的利器,也是蘇聯、歐洲行之有年的預防及治療醫學,已有數十萬成功案例見證,安全且無副作用,同時,他也表示氦氖雷射為輔助醫療,可以配合醫學的檢查例如抽血,調整臨床上用藥的處置。但必須經由專科醫師來執行。國內有一靜脈雷射機器是完整原裝進口,整台機器經過歐盟認證,輸出的光誤差在正負0.1-0.2之間,值得推薦給大家。

慎選認證醫療儀器

中興大學化工博士、醫療器材驗證公司總經理胡淑文博士提醒,氦氖雷射的技術引進台灣以來,相關檢測法規持續在更新,早期通過檢測的儀器,其技術內容、安全內容不一定符合新的檢測標準與要求;她建議醫生與消費者,基於安全考量,應該確認使用的診療儀器是否在檢測認證上與時俱進。

胡淑文同時表示,歐盟在醫療器材的檢測一般說來比台灣先進、完善與嚴格;氦氖雷射儀器涉及到光的應用,歐盟在安全度與效果性的考量更嚴謹。如果儀器在CE mark後有認證機構4個號碼的專屬代號,「那就好比通過嚴謹審查、檢測後的身分證一樣,這樣的儀器對消費者就相對安全。如果沒有這4個號碼的代號,只能說這產品僅通過幾項歐規測試而已,不能宣稱擁有歐盟認證。」

胡淑文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儀器,有些是製造廠出來、認證後,又被進行改裝,改裝後的儀器在安全、效果上是否再經過檢測,這是消費者與醫生應該特別注意的,「如果沒有經過檢測,那在認定上應屬不合法;最重要的是安全堪虞,而且若真有醫療安全上的疏失,日後也難以追究責任。」

「提供光源的技術也是選擇氦氖雷射儀器時的重點」,胡淑文說,目前有些儀器是應用雷射光源,有些則是LED光源,一般說來雷射光在穩定度與強度上都優於LED光;「稱為靜脈氦氖『雷射』療法,『雷射』應是技術核心;用LED光源,可能就不宜稱為氦氖『雷射』技術了。」

案例一

一位老人家因血液循環不好,腳趾頭呈紫色,而且疼痛難耐,往往無法睡覺,吃安眠藥都無效。經過施打5針後,疼痛舒緩很多,睡眠障礙也得到很大改善;三個療程後,就完全恢復正常了。過去最怕寒流來襲的她,輕鬆面對今年初的特大寒流。她很高興的表示,「今年寒流不痛了」,愉快度過這個寒冷冬天,而且患部慢慢恢復為正常的膚色。

案例二

一名C型肝炎患者,過去都控制得很好,但有一陣子感覺很疲憊,經檢查肝指數(GOT、GPT) 達到120(正常值約40U/L),一度還高達160幾,在醫師推薦下進行氦氖雷射,經過5、6次的治療,肝指數降至80幾。

童話診所

參考資料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8/5/n8171071.htm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