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是怎樣的疼痛難忍?李鐵紅大夫提醒冬天做好防護!

骨關節炎又稱“肥大性關節炎”,“變形關節炎”,其病理變化是關節軟骨退行性變、關節韌帶附着處骨質增生形成骨贅(即骨刺)。中醫將其歸於“痹證”的範疇,主要見於“着痹”和“痛痹”。

中醫認為,風,寒,濕三氣雜合入侵,經絡氣血阻滯、閉陽不通而為“痹”。現代醫學認為,此病主要與患者年齡增大,內分泌紊亂有關,也可由外傷,姿勢不正造成,遺傳因素對本病形成也有一定關係。

骨關節炎的癥狀特點,對照看看別弄錯了!

一,多發生於四十歲以上成年人,起病一般緩慢。

二,損害部位多為負重關節,活動範圍大,而活動頻繁的關節,以髖,膝,脊柱等關節為多。

三,主要是疼痛,僵硬,畸形和功能障礙。起病一般緩慢,最早和最突出的癥狀,是受累關節酸痛,晨起疼痛較重,輕度活動后疼痛緩解,而活動過量則疼痛加重。病情嚴重者,休息時也疼痛,甚或影響睡眠。

四,這些患者往往在勞累后,由於氣候變化,遭遇寒冷及潮濕時加重。通常沒有發熱,關節周圍無腫脹,強硬,畸形及肌肉萎縮,但可偶爾聽到骨擦音。

以上這些癥狀,中醫歸為兩大類:

1,着痹:症見疼痛部位固定不移,肢體有重滯麻木的感覺,有時微腫,兼有麻木,苔膩,脈濡緩。

2,痛痹:局部關節疼痛劇烈,怕冷,痛處不移,遇寒加重,遇熱則痛減,苔薄白,脈弦緊。

治療方法:辯證對待,針葯並用!

現在天寒地凍,關節炎的患者很多。臨床上收治一男性患者,45歲。主訴:雙膝關節疼痛。兩個月,左腿疼得厲害。檢查:關節無改變,左小腿及腳比右腿溫度低,肌肉鬆弛。舌淡暗胖大,苔白,脈沉弦緊。診斷是寒濕痛痹。

治療,針葯並用,以通痹湯加減,針刺陽陵泉透陰陵泉,血海,膝眼等配穴。經過不到兩個月的治療基本全愈。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