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老人人權 張博雅:強力監督政府解決長期照護

居家照顧服務     居家看護申請    老人長期照護

監察院長張博雅(中)今(29)天在監察院舉辦「老人人權研討會」上表示,應加強監督政府解決長期照護問題。

監察院長張博雅(中)在監察院舉辦「老人人權研討會」上表示,應加強監督政府解決長期照護問題。

監察院選在今(29)天在監察院舉辦「老人人權研討會」上表示,應加強監督政府解決長期照護、失智症患者等老年問題。依據內政部統計,目前我國65歲以上之老年人口有327萬餘人,占總人口之13.55%,預估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超過20%,到了2046年我國人口中的三分之一將是老人。內政部估計2020年失能者更高達86萬人,對於財政、醫療體系是龐大的負擔。

張博雅表示,2014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讓台灣與國際人權接軌。老年人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喪失行動及心智能力逐漸成為身心障礙者,如何保障老年人尊嚴,提供醫療照護、友善社區環境,成為政府施政當務之急。

她說,人口高齡與老人人權問題相當複雜,對於社會整體衝擊巨大,短期間難以得到解決,需要更多社會賢達集思廣益,希望這次研討會能讓對社會對於老人相關的議題有更多的重視。這項研討會內容將聚焦失智老年的人權尊嚴、老人貧窮等經濟問題及如何整合社區長期照護網路,並確保醫療人力供應與財源的充足。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9-29/99140

http://www.healthhy.com.tw/?p=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