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款日本機器人 有助紓解老人照護人力荒

三軍總醫院看護   萬芳醫院看護   榮總看護

 

全球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目前約8.5%的人口年齡在65歲以上,2025年時這個比率可能升至17%。老人照護將是一大挑戰,65歲以上者占總人口已逾四分之一的日本,正密切開發居家照護的機器人,以下六款值得各國關注:

●Hug

富士機械製造株式會社開發的移動輔助機器人,可協助患者站立,或由床上移至輪椅,盡可能免除第三方輔助。

●Robohelper Sasuke

Muscle公司開發的移動輔助機器人,可透過預先鋪在患者下方的床單抬起行動更加不便的患者。

●Tree

REIF公司開發的復健輔助輔助機器人,免除復健過程中的人力需求,透過回應式的影音指引,協助患者復健。

●My Spoon

SECOM醫療系統株式會社開發的進食輔助機器人,是一款配備湯匙與叉子的機械手臂,可協助患者吃肉,依據患者下巴的動態做出反應,有手動、半自動和全自動模式。

●Muscle Suit

INNOPHYS公司開發的看護輔助機器人,為穿戴式裝置,可協助抬起重物,採用氣壓驅動的「人工肌肉」。

●Chapit

RAYTRON開發的免手持通訊機器人,可在嘈雜的環境中辨識人聲,目前能辨識逾500個單字,無線操控家電。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6812/2911125

http://www.healthhy.com.tw/?p=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