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腫瘤化療性心力衰竭 ——比腫瘤死亡率更高的疾病(50期)

惡性腫瘤尤其是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8個女性中,就有1個在她的一生中面臨乳腺癌的風險。隨着乳腺癌治療手段的提高,比如手術、化療、放療、激素治療和分子靶向治療,乳腺癌的生存率明顯提高。

乳腺癌經典的藥物治療包括化療藥物和分子靶向藥物對心臟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主要是心臟損傷。表現為乳腺癌治療期間發生胸悶氣喘及雙下肢水腫等心力衰竭的臨床癥狀,或無癥狀但左心室射血分數<45%,或較基線值下降幅度>15%。

常見的乳腺癌化療和分子靶向治療藥物對心臟毒副作用發生的情況:

1.化療藥物是蒽環類如多柔比星和表柔比星:多柔比星導致左心室收縮功能異常的發生率為7%,有心力衰竭臨床癥狀的發生率為3%;

2.分子靶向藥物如曲妥珠單抗(赫賽汀):單用赫賽汀導致左心室收縮功能異常的發生率7%,有心力衰竭臨床癥狀的發生率為5%;

3. 兩組合用:多柔比星和赫賽汀續貫治療時心髒的毒副作用明顯增加,合用導致左心室收縮功能不全的發生率為28%,有心力衰竭臨床癥狀的發生率為19%。

前幾天門診來了個漂亮的中年女性,主要癥狀是胸悶氣喘,活動后加重,夜間有胸悶氣喘加重憋醒,必須坐位后才能好轉,雙下肢有輕度水腫。單從臨床來判斷她得了心力衰竭。但是她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和甲狀腺疾病病史,沒有大量飲酒和吸煙病史,最近也沒有感冒和腹瀉等導致病毒性心肌炎的表現。

她來門診的目的是問我:乳腺癌的化療和靶向治療能否繼續?我給她先做了體格檢查,發現她的心率很快,心臟奔馬律,雙肺底有明顯的濕性啰音,雙下肢輕度水腫,所有的表現都支持她有明顯的心力衰竭。

我詢問了她乳腺癌的治療情況,因為她是浸潤性乳腺癌合併HER-2陽性,這種情況常規的治療是先用多柔比星為主的化療方案,化療結束後用分子靶向藥物赫賽汀使用1年。但是現在她出現了明顯的心衰癥狀,我趕快叫停了後續的靶向治療,收她到心臟科住院。

住院后結合一系列的檢查,心臟超聲提示心臟明顯擴大,心臟收縮功能明顯下降,左心室射血分數只有36%(左心室射血分數正常是55%以上,值越低說明心臟收縮功能越差),同時血清血腦利鈉肽明顯,也提示心力衰竭。

化療導致的心肌損傷和心功能下降的診斷和治療:

1. 化療期間需加強癥狀、體征、心電圖和常規心臟超聲的監測,但是出現心電圖和心臟超聲明顯異常時,患者病情一般已比較嚴重,所以探索早期的診斷方法非常重要,比如心臟超聲對心肌變應力的檢測,結合血清肌鈣蛋白T和腦利鈉肽的檢查,做到早期及時的診斷是提高預后的最佳方法;

2. 立即停止化療和靶向藥物治療;

3. ABCDE五步法來預防乳腺癌倖存者的心臟疾病:

A: 認識到心臟疾病的危害;

可使用阿司匹林一級預防。

B: 控制血壓。

C: 控制血脂。

D: 飲食和體重的管理;

盡量減少放療和化療藥物的劑量;

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

戒煙。

E: 運動;

定期檢查心電圖和心臟超聲。

4. 對於有心力衰竭癥狀的,首先是利尿劑治療,改善癥狀;

5. 然後採用“金三角”治療方案,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倍他受體阻滯劑和醛固酮受體拮抗劑;醛固酮受體拮抗劑(國內主要是螺內酯 20mg/片 一天一次),而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倍他受體阻滯劑最好慢慢調整藥物的劑量到目標劑量或最大耐受劑量;

6.  可以使用心肌能量代謝的藥物比如曲美他嗪;

7.  注意休息。

乳腺癌的化療會導致心肌損傷和心力衰竭,其他惡性腫瘤的治療比如惡性淋巴瘤也會導致類似的情況。但是我們不能就因此否定化療在惡性腫瘤治療中的地位,因為毋庸置疑的是:化療確實減少了複發和轉移率,降低了死亡率。

所以對於惡性腫瘤化療的副作用,不要因為恐懼一味排斥化療,應該在正規的醫院接受正規腫瘤科醫生的治療,在治療過程中加強監控,解決問題才是正確對待化療的方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