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斑禿了不要慌,中醫調理收效明顯

斑禿是一種頭部突然發生的局限性脫髮。一般頭髮多呈圓形或橢圓形脫落,局部皮膚正常無知覺癥狀。直徑長為1到2厘米,界限清楚,一般無自覺癥狀,常偶然發現。

中醫稱斑禿為“油風”,俗稱“鬼剃頭”。斑禿多見於年輕人,往往因精神過度緊張、精神受刺激、過度憂慮、生氣、焦急、悲傷、失眠、或突然受驚嚇,導致植物神經功能失調,血管運動中樞機能紊亂,局部毛細血管痙攣性收縮,毛乳頭供血發生障礙,以致毛髮失養而脫落。

禿髮區皮膚光滑無炎症反應,脫落之法上粗下細,毛球萎縮。病情如進展,損害飛周圍毛髮易脫落,從而形成大片脫落,或數片脫髮區,形成不規則的斑禿。約有5%到10%的患者禿髮可逐漸進行或迅速發展,在幾天內至幾個月內頭髮全部脫光而成全禿,甚至可累及眉毛,鬍鬚,腋毛,陰毛等,更甚者全部毳毛均脫光而成普禿。

中醫學認為,本病多由肝腎不足,風邪乘襲,致使風成盛血燥,或肝鬱氣結氣滯血瘀發失所養而成。另外,與遺傳因素有關,約10%-20%的斑禿,有家族遺傳史。

具體而言,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血虛風盛,突然頭髮成片脫落,輕癢,伴頭暈失眠,心悸健忘,舌淡苔薄白,脈細數。

二,肝腎不足,頭髮大片脫落,頭皮光滑,病程較長,且無新發生長,甚可發生全禿或普禿。伴頭暈失眠,耳鳴目眩,腰膝酸軟,陽痿遺精,月經不調等,舌淡苔少,脈弦細。

三,氣滯血瘀,頭髮成片脫落,或眉毛鬍鬚俱落,日久不長,頭痛寐差,胸悶嘆息,面色晦暗,舌暗有瘀斑或瘀點,苔薄白脈細澀。

四,體虛濕熱,頭髮成片脫落,頭皮刺癢,頭皮油脂分泌物較多,病程緩慢,伴腹瀉或便溏,胃納較差,舌質淡紅脈滑。

收治女患者24歲。頭髮脫落半年,現有更嚴重的趨勢。檢查頭髮成片脫落。頭部出現圓形或橢圓形的脫髮多處。有的斑禿處長出細軟小發,月經後期,舌淡少苔,脈弦細。

治療,滋補肝腎。以六味地黃為基本方,加黑豆,黑芝麻,補骨脂,側柏炭,女貞子等藥物,配合針刺,外用生薑搽抹兩個多月治癒。

防止或治療斑禿應該注意這幾點:

1、消除患者對斑禿的緊張心理,可控制疾病的發展,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2、防止患者煩躁、悲觀或動怒,要調節情緒,保持樂觀舒暢的心情。

3、外用藥后,應適當按摩局部頭皮,可改善局部供血,以促進斑禿處毛髮生長。

4、應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補充富含維生素食物。少喝或不喝濃茶與咖啡,以免影響休息與睡眠,使脫髮加重。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防疫資優生,從你我做起,遵守洗手五步驟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