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研擬提升看護在職訓練時數與內容並加薪到3.2萬

醫院臨時看護        萬芳醫院看護      三軍總醫院看護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將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針對「如何解決照顧服務員面臨勞動條件惡劣、低薪及人力不足的困境」專案報告。

據了解,衛福部試辦給付及支付新制,將全職照顧服務員平均月薪提升到三萬二千元以上。勞動部則辦理照顧服務員專班訓練補助,另設置就業獎勵津貼,鼓勵雇主僱用及促進國人投入照顧服務工作。

十一萬人訓練 僅三萬人從業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去年年底,總計有十一萬八千多人完成照顧服務員訓練,但實際從事工作者僅三萬多人,以四十五歲到五十四歲中高齡就業者為多。薪資待遇不具誘因,導致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後留任率偏低,相關科系畢業學生就業率更不如預期,人力更為短缺。

即使找到人品質也不穩定。有錢聘卻找不到好的照顧品質,是許多家屬曾面臨的狀況。衛福部研擬提升看護在職訓練時數與內容。

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表示,看護是醫院及家屬的得力助手,但看護費有時比醫療費還花錢,卻難保看護品質夠好。有些看護確實是新手,缺乏技巧及經驗,有些人卻是「自以為是」的老手,結果嚴重影響醫護原本的照護工作。

李偉強說,北榮曾發生病人因看護照顧不周出問題,丟給醫護收拾善後,醫院後來決定自掏腰包,每年提供看護更多補充訓練以確保品質,避免適得其反。

萬芳醫院副院長高靖秋也說,醫院對看護有監督管理責任,若太多看護不適任,醫院可與合作社解約。但有少數流竄在醫院內的「個體戶」,直接向家屬發名片,「這種私下交易,醫院很難管得到。」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醫院看護的管理及照護品質有改善空間,近期擬修正醫院照服員管理要點,包括增加看護在職教育時數、強化有效訓練,或提供更多聘用模式,例如一對多照顧,以分擔費用方式來減輕家屬財務壓力。

針對「個體戶」問題,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說,個體戶依法仍需具照服員資格,且醫院也得比照合作社的看護,將個體戶納入登錄清冊,地方政府會於每年督導考核時檢視。只是目前沒有罰則,只能要求醫院做好管理監督責任。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841250

http://www.healthhy.com.tw/?p=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