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縮的牙齦還能「長」回來嗎?

牙齦美白  牙齦整形  牙齦外露矯正

常常有人問:我的牙齦萎縮了,還能長回來嗎?牙根都漏出來了很難看!那麼,

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萎縮的牙齦能不能長回來?

牙齦萎縮到底是啥?

正常來說,我們的牙齒被牙齦包裹,牙齦與外露牙齒的冠根比應該在1:2左右,

但因為菌斑、牙石、炎症、創傷等原因,就能造成牙齦萎縮,一般來說有2個表現

ADVERTISEMENT

生物學距離

我們要知道牙齦究竟是否能長回來,就先要了解一個叫「牙齦生物學距離」的神奇現象!

牙齦生物學距離——牙肉覆蓋在牙齒上最高邊緣始終會保持在2mm!

牙齦生物學距離會始終保持在2mm,那麼我們就能得到一個結論,牙齦能否長回來其實與牙齦本身關係不大,而與骨頭有關,如果你的骨頭沒有退化,那牙齦就算是被切掉(一些口腔手術也會切掉牙齦),依然會頑強地重新長回來,反之,如果骨頭退化了,就算你沒有碰過牙齦,牙齦也會跟著骨頭往下退,繼續保持很神奇的2mm的生物學距離!所以牙齦萎縮的本質,其實是骨頭的退化問題!

ADVERTISEMENT

所以骨頭如果沒有萎縮,在經過牙周炎治療後牙齦是會重新長回來的,反之,如果骨頭已經退化萎縮,那麼牙齦就很難再回到原來的高度了!

牙齦再生術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牙齦一旦發生萎縮就很難再生,牙周治療的目的是為了讓牙齦不再繼續退化,但牙齦萎縮如果特別嚴重,特別難看,我們就束手無策了嗎?,當然不是,我們還有一個選擇,那就是牙齦再生術

牙齦再生術基本原理是在牙齦下方填充進材料,人工加高骨頭高度,讓牙齦重新沿填充物進行生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個治療效果跟自身的牙齒情況掛鈎,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諮詢牙醫!他們會給你更多建議!

寫在最後

總的來說,牙齦萎縮沒有什麼特別好的辦法恢復,所以預防牙齦萎縮很重要,堅持刷牙,使用牙線,定期洗牙才能有效防止牙齦萎縮!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zh-tw/health/xrg4ar.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