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算是異常掉髮?醫師教你搞懂所有掉髮原因、及早辨識掉髮警訊!

落髮門診  健髮門診  掉髮門診

異常掉髮是許多現代男女的切身之痛,特別是現在落髮有年輕化的趨勢,許多人 30 歲不到就出狀況。掉髮原因實在很多,而坊間有關掉髮原因奇怪的傳言更多,如何改善掉髮的各種秘方更是多到數不清。例如很多人會擔心有很多頭皮屑會不會掉髮?淋到酸雨會不會禿頭?不論男生女生,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是外型好看的重要關鍵。一旦頭髮變得不健康,就可能出現以下幾種狀況來警告你:

  1. 落髮量增加
  2. 頭皮可視範圍變大
  3. 髮質脆弱變細變軟
  4. 髮際線後退

到底怎樣算是「正常掉髮」?

我們講「異常掉髮」之前,當然要先講講什麼叫做「正常掉髮」。 每株頭髮都像是各自運作的生命體,就像人的生老病死一樣,頭髮也有自己的生長週期。亞洲人平均約擁有10~15萬根左右的頭髮,而在同一時間點下,每根頭髮都各自處於不同的生長週期。 (毛囊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可參考這篇文章的說明)

在正常狀況下,頭頂的毛髮處於生長期(Anagen)的約佔 90%,衰退期(Catagen)約佔 1%,休止期(Telogen)約略少於10%。而休止期的頭髮中,每天約有 50-150 根頭髮掉落,這對一般人來說是正常的落髮數量。此階段「正常掉落」的頭髮,髮根處會被白色的角質結構包覆,呈現球杵狀的外觀(club hair)。肉眼看起來是白白的一個點,用手摸一下,會摸到一個小小的突起物,就是它了!相對的,如果我們用外力拔掉一根正在生長期的頭髮(這時候它根本不應該掉落),會發現頭髮根部是軟軟彎曲的、黑色的組織。

此外,因為毛囊在進入休止期之前,已經歷經 2-6 年的生長期,所以休止期正常掉落的頭髮是粗的(直徑至少 0.06mm),就是一般正常頭髮的粗細。但若是因為疾病的關係(例如:雄性禿),讓毛囊沒有足夠久的生長期讓頭髮成長就進入休止期然後掉落,那掉下來的頭髮就會是細軟、偏短的。也因為並非每個毛囊「生病」的程度都一樣,所以掉下來的頭髮粗細、軟硬、長短也可能會不同。

 

那怎樣才算是「異常掉髮」? 如果覺得掉髮太多,我該怎麼辦?

理解毛髮生長週期後,你會知道正常狀況下,每天大概會掉 50-150 根頭髮。而這些正常掉落的頭髮,大部分的會在洗頭的時候掉落。所以如果不是每天洗頭的人,洗頭當天掉落的頭髮可能會超過這個數量,主觀就會覺得「掉得比較多」。事實上,掉髮達到 50-150 根其實沒這麼好計算。如果你的頭髮很長,那只要幾十根就可以塞住排水孔了。如果你是小平頭,那就算掉了更多,看起來量也不大。除非你很有耐心,花一段時間每天洗頭,每天去計算掉下來的頭髮數量去做個平均。除非是突然掉髮的數量大增,多到你目測就可以簡單看出差異,不然一般狀況很難掌握掉髮數量。

大部分真正注意到髮量減少的人,是因為發現頭髮逐漸蓋不住頭皮、或是整把抓起來的頭髮不再厚實。但在這個時候,頭髮的密度通常已經減少 30% 以上了(哭哭)。

若是已經排除正常掉髮,接下來可以就幾個方面來自己評估看看異常掉髮的狀況:

1. 環境、時間:想想看,最近有沒有服用什麼新的藥物或是保健食品、有沒有改變整理頭髮的習慣、或是家族遺傳有沒有同樣落髮的狀況?發現異常掉髮的狀況已經有多久了?落髮的狀況是越來越嚴重、或是已經漸趨穩定、還是起起伏伏週期性的呢?

2. 範圍:落髮的地方是否侷限在頭皮的一個地方、數個地方,而其他沒有影響到的地方是完全正常的嗎?還是有特定的一個範圍,例如前額、頂部、或是髮漩呢?或甚至,無法定義範圍,是全面性的受到影響?

3. 掉下的頭髮質地:撿起掉下來的頭髮看看,是一般正常粗的頭髮,還是偏細、甚至細到不仔細看就不會注意到?

4. 其他伴隨的症狀:有沒有疼痛、紅癢、甚至燒灼感?這邊要注意的是,伴隨的症狀並非總是跟落髮的原因有相關,有時候是剛好兩種疾病同時發生。

5. 是「落髮」,還是「斷髮」? 仔細觀察看看,掉下來的頭髮是完整從根部掉落的,可以看到底部球杵狀的角質結構,還是只有髮幹而沒有根部?如果只是「斷髮」,那就要想想看平常的髮型是否太緊(馬尾、辮子),或是使用其他傷害毛髮的產品或是生活習慣?

 

以上幾個方面,都跟後續的診斷與治療有密切關係,自己能越清楚狀況,對於後續的診斷或治療都有幫助,畢竟醫師不可能跟在你身邊每天觀察你啊!

 

如果確定是「異常掉髮」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一旦自我評估可能是異常掉髮的狀況,當然是趕緊找專業醫師評估,尋求進一步的醫療建議囉!一般來說,醫師會在診療的過程中進行以下的診察或測試。但實際上因為每個人的嚴重程度不一,狀況也不盡相同,所以不一定每樣都會做。會做哪些,就是醫師專業上的考量囉!

 

頭皮的皮膚狀況

醫師會仔細診視是否有頭皮紅癢、脫屑、毛囊發炎、傷口…等狀況。這些狀況不一定跟落髮有關,不過可能是合併有其他皮膚的問題。也會檢查看看落髮的區域是否保留有「毛囊的開口(follicular ostia)」,也就是頭髮應該從頭皮長出來的出口。舉例來說,如果是疤痕組織,就會看不到這個結構。假設看不到這個出口,那就代表期待這個區域再長出頭髮的機會微乎其微了。

 

落髮區的頭髮健康狀況

醫師會檢查落髮區域的分佈及頭髮的密度,評估落髮的原因及受影響的程度。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梳子把頭髮一排一排梳開,觀察頭髮的間距是否變大了?也可以把落髮區的密度跟健康的頭髮拿來做比較,就會知道落髮狀況嚴不嚴重了。再來就是觀察頭髮的粗細、軟硬、長度、形狀、以及是否容易斷裂。

這篇文章是教大家初步觀察自己頭髮的健康狀況,最重要是分辨落髮狀況屬於「正常的頭髮生長週期」、或是真的「異常掉髮」。至於異常掉髮的原因,真的自己觀察不出來也沒關係,趕緊找到專業的醫師諮詢評估,尋求正確有效的治療管道,才是最有效率的喔!

佳醫

參考資料:https://www.medpartner.club/abnormal-hair-loss-cause/

http://www.healthhy.com.tw/?p=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