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移植權威罹「腎癌」 健保署長李伯璋曝現況

曾致力於推動器官捐贈,亦是國內腎臟移植權威,現任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的李伯璋,身上背負「權威」、「長官」的稱號,然而見到本人時,卻不見一絲距離感。猶記當天採訪,李伯璋親自從書櫃拿起兩本厚重書籍,並在第一頁寫下:「敬請指正。弟 李伯璋」,令人誠惶誠恐接下了這兩本書,不過,從他身上卻感受到謙卑的氣息。因爲豁達,所以謙卑;因爲知渺小,所以面對無常,李伯璋總以平靜面對。

●得知罹癌 心中不起波瀾 唯有真誠面對

當人站在高處,或當人生走過近70年,眼光會是如何?從醫40多年的李伯璋,看盡各種生老病死苦,用那雙手在開刀房救了多多少少命在旦夕的病患,然而他萬萬沒想到,2020年確診罹患「腎細胞癌」,因為腫瘤長在腎臟正中間,只好將一顆腎臟摘掉,李伯璋笑說:「我一輩子做腎臟移植,果真是什麼樣的醫師,就生什麼樣的病。」談笑間似乎一點也不畏懼,他坦言:「看了很多人生的無奈,雖然無奈,但要勇敢面對生命的變化。」

遙想當時確診罹患癌症的過程,家住台南的李伯璋,在某天一如往常趕往台北健保署上班,感到小便不容易解,相當不舒服,緊急到台南成大醫院掛急診,經過一連串電腦斷層掃描,導致排尿不順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然而,卻意外照出腎臟長了腫瘤。

問起他當下會不會很擔心?李伯璋說:「擔心有什麼用?人生多擔心,就是多煩惱,碰到了就是面對,學會捨得很重要,太執著不會真正圓滿。」

他只和健保署告假5天,一出院就回去上班,不認為自己年邁就妄自菲薄,持續兢兢業業。健保署長是我人生的最後一份公職,只要我還能做的一天,就要努力。」

●「有捨,才有得」推動器捐全球首見政策

李伯璋在與人互動中,最大的原則就是「心存善念」,斤斤計較的人生只有苦悶可以形容,他鼓勵所有正在為人生奮鬥的人,「不要有太多『盤算』,會產生更大的後悔。緣分是天註定的,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麼強求都沒用。」生命必須要有自己的原則,選擇做一個良善、豁達的人,自己幸福,別人也會感到快樂。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寶寶頭型如何矯正?把握黃金期,不要錯過最佳時機!

初生嬰兒會因為長時間睡在同一位置,之後察覺頭型有左右不對稱或扁平,可以求診對頭型有研究的!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隱適美」就是隱形牙套(又稱:透明牙套),具有超過上百項專利,在全球已廣泛使用的革命性產品。

同樣地,時任器官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的李伯璋,曾與醫界同儕推動「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凡進行器官捐贈的人,其三等親內的血親或配偶,未來若需要接受器官時,將優先取得分配機會,這成為全球「首見政策」。李伯璋認為,有「捨」才有「得」,在捨下器官的同時,留在世間的不只是遺產,也讓自己最親愛的家屬得到保障,才是真正的圓滿。

李伯璋笑說:「我一輩子做腎臟移植,果真是什麼樣的醫師,就生什麼樣的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推動醫療資訊智慧化 永遠以健保為榮

現任健保署長的李伯璋,也以同樣的精神力,持續為台灣的健保貢獻心力。他坦言,以前常聽到很多人對健保有很多怨言,「健保不倒、台灣不會好。」但正當李伯璋在位時,才深深體認到「以健保為榮」,因為它一直守護著台灣人民的健康。

李伯璋本身是臨床醫師背景,從基層開始做起,很清楚醫界的需求。健保署是一個平台,要如何讓整個醫療體系的工作人員,能夠快樂的工作,是重要目標;而對民眾來說,要如何提供民眾最好的服務,也是目標,兩者之間必須取得平衡點。

李伯璋因此走向趨勢潮流,推動智慧醫療,成立「醫療資訊雲端分享」,整合所有病歷、醫療資訊、檢驗資料等,讓各大醫院、診所都能共享資料,甚至建立APP,方便民眾登記施打疫苗、購買口罩。

李伯璋心存感恩,一個政策的推動,都是許多人一起促成的,功勞是眾人的,但願健保署的作為,能讓台灣人民心中更有感。

文章來源: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121000028-260418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寶寶頭型如何矯正?把握黃金期,不要錯過最佳時機!

初生嬰兒會因為長時間睡在同一位置,之後察覺頭型有左右不對稱或扁平,可以求診對頭型有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