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電話中醫師到你家 提供在宅醫療針灸、把脈

台灣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中醫師也加入長照服務,108年開始走入社區在宅醫療納入健保給付,提供居家醫療服務,讓偏鄉難以行動的高齡病患,在家就能接受針灸等治療,兩年來服務人數從105人增加到1005人,服務人次超過兩萬,整整成長十倍,中醫近年成立長期照顧服務資訊網,不方便出門就醫的民眾,可上網透過「中醫地圖」尋找離家最近的中醫診所,或利用專線申請居家醫療服務。

不方便出門就醫的長者,可透過中醫師公會各分區專線或使用「中醫長期照顧服務資訊網」,就可由醫師評估,是否符合可以申請居家服務。圖鄭郁蓁攝影

中醫從108年開始納入健保給付,全國分成六區,提供出院民眾或是就醫不便民眾在宅醫療,服務人次從109年689人次到了2021年已經有2萬人次。

中醫師公會今天發表中醫居家醫療服務成果。圖,鄭郁蓁攝影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人口老化所帶來三大醫療衝擊,龐大醫療支出、不當用藥、增加住院風險,而國內高齡者每年就醫平均高達26.7次,且有多重用藥問題。近年統計高齡人口年平均住院次數為0.38次,為65歲以下民眾住院風險3倍,而常見住院診斷病症計有肺炎、癌症相關治療、泌尿道感染、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等,而這些其實也是中醫治療強項。

柯富揚表示,中醫在長照提供的服務,可透過中藥、針灸、拔罐、推拿等介入,改善中重度失能者的症狀,包括失智症行為改善、中風病患的行動、褥瘡傷口癒合等。

花東區獨居老人比例占全國最高,居家醫療服務量居六區之冠。台東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黃俊傑常常和太太兩人,醫療箱背著就到偏鄉地區服務長輩。一名84歲潘老奶奶,因為膝蓋每天都會紅腫熱痛,過去每週都要到台東市打止痛針,在黃俊傑提供到宅醫療後,經三到四次針灸膝蓋疼痛就改善,紅腫熱退了,不用再舟車勞頓到去台東市,透過中醫讓西醫無法改善的頑固性疼痛明顯紓緩。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嘗試調整後沒有明顯改善或一天無法"長時間"睡在指定的位置,可選擇使用寶寶頭盔來改善頭型。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台北易和中醫診所由中西醫雙執照醫師主持,一套完美結合西方醫學理論以及純中藥處方,專為幫助妳擁有窈窕身材、贏回男人注目眼光所制定的一套減重計劃。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寶寶嬰兒頭形矯正塑造未來

歪頭.扁頭.矯正嬰兒頭形塑造未來. 不要為了完美頭形而讓寶寶冒著窒息的風險趴睡或側睡 新生兒應以健康安全長大為第一優先考量.

!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文戎表示,進到居家才發現,許多長輩不容易出們,只能躺在床上,看著床上的「一片天」,對患者來說,確實需要更多醫師到家中關懷,對醫生來說也是一種修行,曾遇到一位中風的患者,本來無法動,透過針灸後來可以走幾步路,病患看著他說「陳醫師你不可以把我丟掉」,讓他感觸很深。

中國附醫副院長、中醫師賴榮年表示,以中區為例,2020年中醫居家醫療已服務超過2000人次 ,不過目前仍然很多民眾並不知道中醫有居家醫療服務,2020年服務人數僅700多人,因此希望有更多民眾了解。

賴榮年表示,中醫居家醫療服務的申請資格,除了原先符合西醫居家診療者外,病患出院時如有需求,也可透過出院準備中心或各縣市衛生局、居服中心轉介。

不方便出門就醫的長者,只要透過中醫師公會各分區專線或使用「中醫長期照顧服務資訊網」( https://cmmap.wezoomtek.com/front/map ),也都可以申請居家服務,由醫師評估後即可到宅服務。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107001795-260418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真正檢出「總咖啡酸衍生物」!直接提升保護力!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隱形牙套療程

採用先進的斷層掃瞄及電腦科技,結合醫師專業的診斷治療,再利用獨家專利研發的電腦軟體…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可以趁寶寶本身脖子力量尚未充足時利用"睡姿"(要依寶寶頭型來評斷)來決定

寶寶嬰兒頭形矯正塑造未來

歪頭.扁頭.矯正嬰兒頭形塑造未來. 不要為了完美頭形而讓寶寶冒著窒息的風險趴睡或側睡 新生兒應以健康安全長大為第一優先考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