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太腰痛,拍片可疑,最終卻發現晚期肺癌

說到癌症的可怕,往往不是因為它屬於不治之症,而是在於很難做到早期發現。現在社會,仰仗於技術革新的突飛猛進,有太多以前所謂的“不治之症”其實都實現了長期生存。比如淋巴瘤,白血病,早期肝癌,胃癌等等。就不一一列舉了。

為什麼說它很難早期發現呢?答案只有一個,早期癥狀隱匿,不易重視。比如今天就遇到一位老婦人,因為腰痛半月加重三天就診。本來以為是常見的老年性骨質疏鬆和骨質增生之類疾病。結果拍了腰椎平片,科里簽平片報告的老大夫很有經驗,發現第3腰椎的椎體骨質密度比其他椎體略高,而且不均勻,知道平片的可疑之處決不能放過,於是建議做了腰椎的CT。

果然,整個腰3椎體基本被破壞,呈高低密度混雜改變,這就是老太太腰痛的原因。老年人,單發的椎體的破壞,根據經驗,這種CT表現得首先考慮是轉移瘤,也就是別的地方的惡性腫瘤細胞轉移到骨頭上。什麼地方的惡性腫瘤容易轉移到椎體呢?根據統計,比較多見是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消化道的、泌尿系統腫瘤等等。

我們仔細詢問了病史,原來老太太最近一個月經常胸悶,還有點咳嗽和輕微胸疼,一直以為是霧霾惹的禍。結果一做胸部CT,左肺門長了腫瘤了,是肺癌!由於發生了骨轉移,因此屬於晚期!

我們知道很多腫瘤是比較容易早期出現轉移的。雖然發病率不是很高,但應當引起中老年人的重視,應當引起子女的重視!孝順父母,既要物質上多支持,也要生活上多關懷,發現不適及早就醫,爭取早期發現惡性腫瘤。比較慶幸的是,我國肺腫瘤的治療已經取得了長足進步!有很多的治療方法,治療效果也比較滿意。雖然不能完整切除,通過化療、靶向治療、氬氦刀、粒子植入等手段,能夠大大延長病患的生存時間。

(【放射科楊大夫】系頭條號簽約作者,本文為原創文章,首發於今日頭條號。更多醫學影像科普知識請訂閱楊大夫微信公眾號:yxyx211)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台中隱適美矯正前後心得分享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