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臨,把好“血壓”關

高血壓作為心血管最常見疾病,對人體具有很大的危害性。高血壓病人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謝紊亂以及心、腦、腎和視網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質性改變。它與高血糖、高血脂一同稱為“三高”,被稱為人類健康的“無形殺手”,是需要健管家進行慢性病健康管理的主要病種之一。

大量調查結果显示,氣溫下降的時候,人的血壓往往會升高。這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機體為了保持體溫恆定,會減少散熱,毛細血管會收縮,這會使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其次,天氣涼爽,散熱快,為了保持體溫,人體交感神經興奮,促使血壓升高。如果再有緊張、焦慮、急躁等應急情緒的存在,就容易導致血壓的升高。因此,在秋冬季節,高血壓患者或是有高血壓史的人,在保持血壓穩定,防止波動方面要做好準備工作和防禦工作。

1.葯不能停!

降壓葯要根據醫囑定時定量服用,不能因“自我感覺”良好隨意更改藥物劑量和時間甚至停用藥物!如果用藥后出現不良反應,應該立即告訴醫生,讓醫生處理,以免發生意外。  

2.飲食起居

首先要注意保暖,天氣過於寒冷時應減少戶外活動,可在室內適度運動。另外,老年人的飲食應該以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為主,同時也要增加蔬菜、水果等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以及含鉀豐富的食物以補充老人因長期應用抗高血壓葯而造成的低血鉀狀態。另外,飲食方面還應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類、咖啡等食品。

3.勤測血壓

天冷以後,冷空氣會刺激皮膚引起血管收縮,會引起血壓波動,這時有的老人會出現頭脹、頭暈等癥狀,而有的老人並無明顯癥狀。這會使人容易忽略進而導致心腦血管類疾病的發生,因此冬季應勤測血壓,以便更好的了解身體狀態,提前調整和做好預防。

4.保持情緒穩定

憂慮、悲傷、煩躁、疲勞、興奮等情緒都會引起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而使血壓升高。因此,在秋冬季節尤其要注意合理控制情緒。若感到焦慮、煩躁、抑鬱等情況,則可採取練書法、打太極、聽音樂等方式舒緩情緒,放鬆心態。平和而愉快的心態才能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

了解科學、權威的心腦血管防治知識,留言諮詢相關疾病問題,請關注“史大卓大夫臨床專欄”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找尋GMP保健食品代工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