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影響咬合 植牙搭配隱形矯正一次搞定

板橋隱形牙套價格    板橋隱形牙套矯正    板橋牙周病治療

 

▲缺牙不僅會影響美觀,可能還會造成牙齒歪倒、牙齦萎縮,尤其缺牙處齒槽骨會逐漸萎縮,造成臉部歪斜,甚至可能影響咀嚼功能,導致營養缺乏和消化不良。(圖/ingimage)

缺牙怎麼辦?根據統計,台灣12歲以上的人口中,47%有缺牙困擾,缺牙率明顯偏高,一旦牙齒「遇缺不補」,恐對口腔健康帶來影響。40多歲的江太太,因無法吃東西而到牙科門診求助,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後牙區有2處缺牙,原本上、下牙都可以密合接觸,但拔完牙過一段時間後,因沒有立刻補牙,造成牙齒傾斜,現在牙齒已經呈現「開咬」狀態,就是上下排牙齒互相咬不到,口內只有幾顆後牙上、下有接觸,導致吃東西困難。

牙醫師表示,缺牙不僅會影響美觀,可能還會造成牙齒歪倒、牙齦萎縮,尤其缺牙處齒槽骨會逐漸萎縮,造成臉部歪斜,甚至可能影響咀嚼功能,導致營養缺乏和消化不良,進而造成全身系統疾病的加重,因此真的可說是「缺牙不補,後患無窮」。

牙醫師指出,近年來植牙已成為目前缺牙重建的常見方式之一。但植牙能否成功,則有賴術前的整體口腔評估與規劃,包括像是評估缺牙區的骨質密度和空間、是否罹患嚴重的牙周疾病、鄰近牙齒狀況及咬合關係等。為了提高植牙的成功率與延長使用年限,醫師術前會針對患者整體口腔情況,擬定周延的治療計畫。

而在植牙前的評估作業中,通常會先確認病患的植牙空間是否恰當,如果患者因為長期缺牙或先天性缺牙,出現臨牙向缺牙區傾倒、齒列參差不齊的現象,則會建議先行矯正,扶正原傾倒的牙齒,挪出足夠且恰當的植牙空間和位置。此外,藉由移動牙齒,可刺激齒槽骨增生,因此齒列矯正也能解決患者長期缺牙所造成的骨脊萎縮、齒槽骨骨密度和質量不足的問題,為植牙手術打造一個紮實、穩定且安全的「地基」。

至於矯正的方式,醫師則建議,可選擇安全性高、療效精確的數位隱形牙套。數位隱形牙套是一種透明的矯正牙套,由電腦輔助設計和製作透明彈性的塑料活動矯正裝置,主要是透過不斷地小範圍移動牙齒,達到矯正牙齒的目的。通常配戴時無不適感,患者只需每天配戴22小時,每2周更換一副新的矯正牙套即可。最重要的是,透過數位隱形牙套矯正技術,醫師可利用電腦軟體事先模擬植牙適合的位置,並調整咬合、誘導齒槽骨的增生,矯正與植牙可說是相輔相成。

醫師也提醒,人人都想要有一口好牙,雖然目前植牙的成功率高,但有時患者本身植牙所需的齒槽骨條件不好,就很難成功或有長久的使用率,故需要矯正牙齒來誘導齒槽骨配合生長;矯正完後再接受植牙,不僅能解決牙周病的問題,也可以提高植牙的成功率,並使植牙維持穩固咬合,因此,矯正與植牙的整合性治療,可說是相當重要。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

tw.news.yahoo.com/缺牙不補影響咬合-植牙搭配隱形矯正-次搞定-072636624.htmlopen_in_new

http://www.healthhy.com.tw/?p=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