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年吃千億保健食品 造價等同2座101

奇瑞斯      花賜康    兒童保健食品

台灣保健品的市場規模,每年超出新台幣1,000億元,相當於兩座台北101大樓造價。專家表示,許多民眾不曉得平時在吃的保健食品,很容易在手術中易產生用藥的交互作用,導致嚴重的術後出血。

一項國內眼科醫師的分析報告:「針對接受白內障手術病人,術前未告知有吃保健食品,半數在術中或術後眼睛出血,其中兩成是較嚴重的眼內出血,八成是嚴重度較低的結膜下出血;不論嚴重度,出血者術前全數有吃銀杏、深海魚油、納豆、紅麴或紅景天。因此在評估長期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增加麻醉或手術合併症的風險時,保健品也應涵蓋其中。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吳淑英表示,服用中的保健品,除宣稱的保健功效外,若對活性成分的其他效用或可能造成的影響並非有十足把握,如凝血功能、與麻醉/手術期間 用藥的交互作用等,為謹慎起見,建議手術前2-3周開始暫停使用。

此外,根據兩年前某雜誌社的千人問卷調查結果,約四成台灣人有服用保健品;又分析國人網路熱蒐的保健品品項,從維他命、鈣片、葉黃素、深海魚油,到中草藥/植物萃取純化產品,如銀杏、大蒜精、人參、薑黃、紅景天、亞麻籽、綠茶⋯等。促進健康、重視自我照顧的概念和消費態度,台灣與歐美同步。

吳淑英指出,就現有資料,保健品之於手術之不良事件 多與出血、藥物交互作用,及干擾血壓恆定性 等相關。大抵而言,可能影響凝血及血小板功 能的保健品,除了銀杏、深海魚油、納豆、紅 景天外,蜂膠、亞麻籽、綠茶、海藻/褐藻、薑 黃、木瓜酵素、維他命E/C,以及中草藥單方萃取純化產品,如大蒜精、刺五加、西洋參、人 參、當歸、丹參、紅花等,也都無法排除其潛 存的出血危害,對於出血量較多的手術,舉凡血管、神經、眼外科相關者,不能掉以輕心。

其次,在歐美保健市場佔率不小的貫葉連翹(又名金絲桃、聖約翰草,主要作為抗憂鬱劑) ,雖不影響凝血機制,但會誘導/活化肝臟酵素 的活性,繼而加速併用藥物的代謝速率,為避 免手術過程與藥物治療結果不符預期,專家建 議術前暫停5天。另無關乎凝血但術前最好停用 的還有麻黃(保健用途如減肥),係基於對心血管、血壓的影響,術前至少須停用24小時。

源自天然食材或中草藥/草本萃取的保健品,其活性成分含量實遠遠超出原料本身,即便不能宣稱醫療效能,但其對生理機能的作用仍不容小覷。為降低手術相關合併症的發生率, 服用中的保健品亦應比照慢性病用藥,在術前一併告知醫師並依個別狀況適時停用。

goholimall

參考資料:

tw.news.yahoo.com/國人年吃千億保健食品-造價等同2座101-084710915.htmlopen_in_new

http://www.healthhy.com.tw/?p=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