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是新冠病毒中間宿主?管軼團隊論文再添新證!

2020年2月18日,香港大學管軼團隊與廣西醫科大學胡艷玲課題組合作的論文發表在預印網站bioRxiv上,論文指出:
穿山甲極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潛在宿主。

 

(圖源:biorxiv.org)


研究團隊對廣西和廣東反走私行動中繳獲的多個穿山甲樣本進行檢測,在穿山甲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的相關冠狀病毒,並且在穿山甲冠狀病毒、蝙蝠冠狀病毒RaTG13和新冠病毒之間觀察到了推測的重組信號。
 

01.背負“逃兵”罵名的病毒學專家

 
提到管軼,相信很多人都並不陌生。1月20日,管軼在接受財新網採訪時稱:武漢肺炎發展曲線與SARS高度相似。而在1月23日的時候,管軼再次接受採訪,表示“連我都選擇做了逃兵”、“去過武漢請自我隔離”、“有心無力,悲從心來”。此番種種言論,在當時讓他背上了“造謠”、“逃兵”等各種罵名。



(圖源:鳳凰網) 


但自從1月20日鍾南山院士宣布肯定存在人傳人現象以來,特別是1月24-28日,全國進入第一個發病高峰,人們開始普遍意識到:新型冠狀病毒確實比SARS更“狡猾”,甚至它的傳染性,要遠遠高於SARS,
管軼教授一開始對於武漢肺炎的預判,並不是錯誤的。
 
那麼,作為曾在非典戰役中率先分離出SARS病毒、在此次新冠肺炎戰役早期就發出預警的病毒學專家,管軼撤出武漢以後,是否真的就“置身事外”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據鳳凰網報道,即使飽受責難,管軼教授依然沒有退出這場戰役。離開武漢后,管軼及其團隊一直潛心於汕頭大學和香港大學聯合病毒研究所中,夜以繼日地對這場席捲全國的新冠肺炎的來龍去脈進行科學研究。
 

02.追溯動物源病毒困難重重

 
病毒溯源對揭示病毒來源及其進化規律,消除疫情源頭,防止疫情擴散都非常重要。但是,在疫情剛發生不久,華南海鮮市場就被清理乾淨,這使得追溯野生動物的源病毒變得十分困難。
 

 (圖源:新京報)


1月1日上午8時,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組赴華南海鮮城,針對病例相關商戶及相關街區集中採集環境樣本515份,運送至病毒病所進行檢測。1月12日,病毒病所專家再次在華南海鮮市場採集野生動物販賣商鋪相關標本70份,並轉運至實驗室進行檢測。1月22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
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是野生動物

 
1月23日,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石正麗團隊在bioRxiv預印版平台上發表文章《Discovery of a novel coronavirus associated with the recent pneumonia outbreak in humans and its potential bat origin》,提出
新型冠狀病毒或來源於蝙蝠。
 
2月7日,華南農業大學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華南農業大學、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沈永義教授、肖立華教授等科研人員聯合開展的最新研究表明,
穿山甲為新型冠狀病毒潛在中間宿主




(圖源:華南農業大學官方網站)




而2月18日香港大學管軼團隊與廣西醫科大學胡艷玲課題組合作發表的論文《Identification of 2019-nCoV related coronaviruses in Malayan pangolins in southern China》則是繼華南農業大學之後的又一力證:穿山甲很可能是新冠病毒從蝙蝠到人類的中間宿主。
至此,穿山甲是繼蝙蝠之後,第二種被確認攜帶冠狀病毒的哺乳動物。
 

03.兩廣查獲的穿山甲中均攜帶冠狀病毒

 
瀕臨滅絕的穿山甲,為什麼會成為新冠病毒的潛在中間宿主?原來,穿山甲是一種被嚴重走私的瀕危哺乳動物,它既可被當做食材又可被當做藥材。在此次研究中,管軼等人所用的馬來穿山甲(Manis javanica)樣本,即為2017年8月到2018年7月廣西海關繳獲並留存的穿山甲“藥材”。
 
管軼團隊先是對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期間廣西海關在反走私行動中查獲的18個冷凍穿山甲的43個組織樣品(肺,腸,血液等)進行測序,結果显示
在43個樣本中的六個(兩個肺,兩個腸,一個肺腸混合物,一個血液)存在冠狀病毒。
 
之後又對2018年5月至2018年7月之間繳獲的12個冷凍穿山甲中的19個組織樣本(九個腸組織,十個肺組織)進行qPCR檢測,結果显示
其中三個肺組織樣本呈冠狀病毒陽性。

(圖源:biorxiv.org)


在這些穿山甲中發現的冠狀病毒基本組,與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基因組相似率在85.5%-92.4%,與蝙蝠冠狀病毒的相似性達到96%,在系統進化樹中代表了新冠病毒的兩個亞型。
在冠狀病毒受體結合域(RBD),穿山甲病毒與SARS-CoV-2相似度是97%,蝙蝠冠狀病毒RaTG13與SARS-CoV-2相似度是89%。
 

(圖源:
123RF)


此外,在新冠疫情暴發后,廣州海關技術中心重新檢查了他們在以前的反走私活動中獲得的5份存檔的穿山甲樣品(兩張皮膚拭子、一個未知組織、一個鱗片)。經過高通量測序后,鱗片樣本被發現含有冠狀病毒讀段,與2019-nCoV基因組相似度72%。
 
管軼在論文中同時指出,不能排除穿山甲是從蝙蝠或其他動物宿主中獨立獲得2019-nCoV相關病毒。因此,嚴厲打擊野生動物走私行為,嚴格管制生鮮交易市場,才能從根源上杜絕此類疫情再次發生。


04.對食用野生動物說不



2月14日,春雨醫生聯合印象筆記發起
#對食用野生動物說不#
 抽獎活動,
來印象識堂,或點擊本文左下角“閱讀原文”,為野生動物的明天投一票,對非法食用野生動物說不。


微博關注@春雨醫生 及@印象筆記 ,轉發如下微博,我們將於2020-02-25
@微博抽獎平台
抽【100】位朋友送出「印象筆記高級版帳戶」14天


(圖源:
微博)


 

編輯:春雨醫生

參考資料:

[1]財新網,管軼:武漢肺炎發展曲線與SARS高度相似 ,2020-01-20,http://www.caixin.com/2020-01-20/101506222.html

[2]財新網,管軼:去過武漢請自我隔離 ,2020-01-23,http://www.caixin.com/2020-01-23/101507670.html

[3]鳳凰網,管軼離開武漢後去哪了?一直在他的病毒實驗室里,2020-02-18,http://ishare.ifeng.com/c/s/v002GQBA6UWa7MZ3k4FaSkko0HJtH9GtmN2fqFtOvOaODyk__

[4]Tommy Tsan-Yuk Lam, Marcus Ho-Hin Shum, Hua-Chen Zhu,et al.Identification of 2019-nCoV related coronaviruses in Malayan pangolins in southern China,doi: https://doi.org/10.1101/2020.02.13.945485


版權聲明:本文為春雨醫生原創稿件,版權歸屬春雨醫生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授權與合作事宜請聯繫reading@chunyu.me

【其他文章推薦】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找尋良醫,泌尿科推薦專科醫師,門診時間一覽表

隱適美透明牙套的五個優缺點分享  

※什麼情況該進行包皮手術?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 減肥天龍國,狂運動還不會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