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靜新 | 每個病人都不該放棄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程靜新

每個病人都不該放棄

人 物 介 紹

程靜新,同濟大學東方醫院婦產科主任,主任醫生,教授,中南大學博士。從事婦科及婦科腫瘤專業工作近30年,擅長婦科微創手術及婦科複雜疑難疾病。中華醫學會婦科腫瘤學分會委員,全國宮頸癌防治協會成員,《實用婦產科雜誌》常務委員,《新疆醫學》、《實用癌症雜誌》編委,新疆醫科大學博士生導師。

採訪筆記

“從同行眼中的淑女,變成一個女漢子,是我也沒想到的。連女兒都說我心硬。其實,面對那麼多疾病,突發問題的處理,由不得你優柔寡斷。”

“都市女性不願意做婦科檢查的原因,主要還是不少醫院或者醫者的人文關懷缺失,怕冰冷的器械深入體內,怕不堪忍受的隱秘的疼,怕不怕隱私得不到保護,所以,婦科醫師,首先要把自己弄暖和了,才能面對病人。”

東方醫院南院,婦科主任,主任醫師程靜新。她說當初並不喜歡學醫,最厭惡實驗室的蟾蜍。她接手的第一例病人,是個十九歲的女孩,卵巢腫瘤晚期,對她無比信任,她眼睜睜看着女孩咽氣。從此她對自己說,要做能救命的醫生。

她從北方來上海,一半是為彌補和女兒聚少離多的遺憾。她忙,女兒從小到大,沒有吃過她煮的一頓飯,如今,女兒在上海讀書,她想,再不好好陪陪孩子,她就老了。

她最懂女人,儘管說自己是女漢子,但在病人面前,她手勢輕柔,如一朵蓮花,她說,所有關懷,發自本性。她對下屬反覆強調,不要讓一個患者失望。

她來自美麗的新疆,注視你的眼神如一泓湖水,清澈,恬淡。

不過,用她自己的話說,三十年的從醫生涯,把她從一個柔美文靜,連蟾蜍都不敢抓的的女孩,變成了一個成熟、有擔當的”女漢子”。在病床前,她不許自己優柔寡斷,雖然看多了人間的生死離合,但她還是堅持着最初的執着,想要救治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過上健康的生活。

也正是因為這樣,有時候,連自己的女兒都會覺得媽媽是一個心腸很硬的人。

三十年來,她犧牲了家庭,把青春奉獻給了醫生這個行業。在問及有什麼憾事,她不假思索說:”治過這麼多的病人,不可能每個病人都能達到預期,這樣,你就會很遺憾。還有些病人,本可以治好,由於各種原因,失去治療機會,你也會感到很遺憾。”

她相信,人是不可以絕望的。”並不是沒有辦法去做,你只是現在沒有力量去做。”

內心如此強大的一個人,在照顧病人時,卻是敏感細膩。

她接診的第一個病人,是跟她年齡相仿的一個小女孩。當時,她還是一個剛畢業的醫學生,”眼睜睜看着她咽氣。是卵巢腫瘤晚期,她的求生慾望很強,她說不想死,很無助的,對我無比信任——那種表情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我的腦海里。”第一例病例,給程靜新帶來了很大的觸動。從此她覺得,一定要做個能幫助病人的醫生。

她有一個習慣,不論一天接診了多少病人,哪怕最後一位病人,她都會相見如初,仔細對待。這也使她這麼多年來積累了口碑,很多病人都是慕名而來,甚至從新疆趕來找她。在程靜新看來:”有病人來找我,我就歡喜,因為病人信任我。”

她會給病人最大的鼓勵,告訴病人,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她在與病人交談時,十分注意自己的用詞,她說:”盡量不要給病人帶來精神負擔。”

沒有參与女兒的成長,一直是程靜新的一塊心病。因為工作太忙,她沒有時間陪女兒,甚至沒能給女兒好好做過一頓飯,也使得女兒在15歲就離家負笈,堅強獨立,如今已在上海讀大學。選擇在這個時候從新疆來到上海,也是希望能彌補一些對女兒的愧疚。她說:”再不多陪陪孩子,我就老了。”

作為婦科醫師,她最懂女人,儘管說自己是女漢子,但在病人面前,她手勢輕柔,如一朵蓮花,她說,所有關懷,發自本性。

口述實錄

唐曄:婦科腫瘤為什麼會有上升趨勢?原因在哪?

程靜新:很多腫瘤還搞不清楚原因,能搞清楚的就是宮頸癌,因此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勤做檢查,90%是可以早期發現的。如果早期發現了,90%是可以治癒的。宮頸癌是一種病毒感染,人乳頭瘤病毒的感染,有直接與間接兩種途徑,直接的就是性傳播等,間接的比如不注意個人衛生、個人防護等。

唐曄:很多女性對做婦科檢查是有顧慮的,你會如何建議她們?

程靜新:顧慮原因有兩方面。第一,從病人角度來講,她的內心是懼怕的,怕疼痛。所以做婦科檢查手法特別重要,有的醫生檢查不疼,有的醫生檢查特別疼痛——我能夠盡量讓病人不疼。第二,從醫院的環境來講,要是醫院沒有一個私密的環境,病人在心理上會有強烈抵觸。從醫生的角度建議是,第一,當身體出現異常時,該看病還得來看病,第二,不要亂用藥。藥物不能亂用,不要因為顧慮看病,自以為是的買這個那個葯–人體有自身免疫系統,用藥破壞了它的環境,反而會加重病情。

唐曄:檢查出腫瘤,對病人你會怎麼做?

程靜新:醫生有兩難的抉擇,到底該不該告訴病人真相。說話是要注意藝術的:如果病人自製能力很強,內心比較強大,就直接告訴他;有些病人很脆弱,一般不會直接告訴她。對醫生來說,有病情的輕重,但對病人來講,只要得了病都是脆弱的,任何小病到自己身上都是大病。

唐曄:有沒有印象深刻的病人?

程靜新:有一位卵巢癌病人,45歲,當時在很多醫院看過,都打了回票,最後找到我。我直覺認為病人有些特殊,診斷是卵巢癌,又不完全符合,而且病人家屬要做手術的要求特彆強烈–夫妻倆感情特別好。丈夫對我說,死馬當活馬醫,出了任何事情都認了。當時做這個手術的壓力很大,老師、同事和同行都勸我,笑稱不要毀了一世英名,最後是院領導支持,我決定放手一搏。當時聯合了外科、泌尿科等科室一起做這個手術,做了八個小時,手術終於成功,病人後來恢復得也很好。其實,有的時候奇迹會發生,我對下屬說,每一個病人都不應該放棄,也不要讓任何一個病人失訪。這是對病人負責,也是對我自己的要求。

唐曄:作為一名婦科醫生,有什麼想對女性朋友說的嗎?

程靜新:首先,女人在精神上要健康樂觀。其次,上海的知識女性多,高薪階層、高知階層更多,處於全國領先地位,所以,在婦科健康上也要出表率。如果女性朋友需要這方面的指導,我很願意做這些工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植髮效果如何?更多髮友案例分享

※解決討人厭的雙下巴,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

※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