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之謎/針灸竟是偽科學 全球中醫都怒了

 

腕隧道症候群中醫治療.腕隧道症候群中醫復健.腕隧道症候群復健

針灸在英文維基百科中被稱為偽科學。

不久前在英文站維基百科中的『針灸』(Acupuncture)條目中有描述到:『acupuncture is a pseudoscience』(針灸是偽科學),遭到了全球中醫和網友們的強烈炮轟。

根據驅動網報導,近日,有超過2500個中醫師在請願書網頁簽名抗議,要求維基百科修改更正,在這些中醫師中並不是單單大陸中醫師,而是來自全球各地不同地方的中醫師以及通過針灸治癒疾病的人。

針灸是大陸醫學遺產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大陸特有的民族醫療方法,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類似的療法。它是一種『內病外治』的醫療方法,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作用,在結合一定的操作法來治療疾病。千百年來對中醫有著卓越的貢獻,沿襲至今,這種療法依舊為廣大群眾所信賴。

據相關不完全的統計,中醫目前已經傳播到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103個世界衛生組織會員認可針灸療法,並有29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相關針灸的法律法規,同時還有部分國家已經將針灸列入醫療保險的行列。據報導,許多外國人到大陸學習中醫,絕大部分都會選擇針灸療法。

對於中醫遭到『偽科學』的質疑也不是第一次了,曾在2016年以及2013年時美國癌症學會就曾發表過2次聲明,聲明中都表示,中醫裡的拔火罐成功醫療的報導都是傳說而已,並沒有實際的科學證據來證明拔火罐能夠醫療疾病。不過在去年的里約奧運會上,著名的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等運動員,還不是借助拔火罐的療法,來進行放鬆肌肉和緩解傷痛。

針對『針灸是偽科學』的說法,中醫針灸協會副會長李景新就說到:『針灸已經在美國有超過40年的發展,在各州和全國都合法化,美國的衛生研究院(NIH)也有對針灸進行見證和說明。

如果僅僅因為針灸來源於古典理論的指導,就被定義為偽科學。那是不正確的認知。不能因為西醫是科學的,就將中醫說成是不科學的。』據了解,直到2020年,通過中外合作將會建立5到10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醫藥臨床研究中心與聯合實驗室,並且計劃與50所國際著名的醫療機構和大學建立學術交流,將在心腦血管疾病、愛滋病等重大疑難雜症上與外國合作研究。同時大陸還將在15年建立多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醫示範醫院。

 

回春

參考資料

http://www.nownews.com/n/2017/01/19/2377036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