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酵素對人體有重大作用

酵素好處.如何吃酵素.酵素 代謝

2015年的中國說成是一個酵素年一點也不為過,這二年酵素品牌大量上市,酵素的話題大量傳播,正說反說熱鬧非常,正說包治百病;反說大騙局,誠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酵素是一種類似蛋白質的活性物質 對人體有重大作用

概念大家都沒有爭議,酵素就是酶,一種有活性的,充當人體內生化反應催化作用的蛋白質。《酵素全書》里一個比喻就說清楚了酵素為何物:如果把人體攝入的營養素當作磚瓦鋼筋水泥管道等等建築材料,而要把房子建立起來則需要工人來設計和施工,此工人可以比喻成酵素,而房子則是身體。

科學研究結論是人體內每秒約有300萬次以上酶即代謝酵素參與的生化反應。早在1946年美國的艾德華。豪威爾醫生對酵素進行了長達二十多年的人類和動物的實踐研究及臨床運用,他將研究成果總結並發表了《酵素全書》,因此,人們把艾德華·豪威爾醫生稱作「酵素之父」。他把酵素分為三種:人體內自帶的酵素負責消化的叫消化酵素,而細胞間參與生化代謝的酵素叫代謝酵素。那麼從生鮮食物或者發酵食物中攝取的酵素則叫食物酵素,食物酵素可以減少人體內消化酵素的消耗,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愛德華·豪威爾醫生說人體內一生的酵素是有限的,沒有了酵素人也就油枯燈滅。

市場上的大部分「酵素」液其實不能算是酵素,只能說是含有酵素的益生菌的代謝物營養素或稱為果蔬發酵飲料,當然,既然市場已接受了這種叫法,在此我們還叫酵素。沒有營養素酵素在體內其實也起不了作用,就象工人沒有建築材料無法把一個房子建立起來,所以酵素和營養素一樣很重要。

酵素產生過程代謝物成分複雜

正規的酵素的生產就是在一個無菌的環境中利用食物本身的酵素及再添加益生菌對食物進行長時間的分解發酵,發酵就是有益菌分解基質、像蔬果等食物產生代謝物,這個代謝物成份複雜,有蛋白質分解的多肽和胺基酸,碳水化合物分解的葡萄糖,脂肪分解的脂肪酸類等等,還有微量元素,天然維生素、各類植化素等,以及其他化合成物。這種經過「預消化」的代謝物是小分子,人食用後不需經過消化過程,因此就很少消耗體內的酵素就可以被吸收,從而節約了消化酵素和消化過程的能量,當然消化也需要消耗身體能量。

酵素好不好可通過以下方面判斷

現代食物由於「科學」 拔苗助長的方法種植和養殖,這些食物中缺少營養素和微量元素,造成身體的營養不均衡,這也是現代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其它還有空氣、水污染和壓力等。

可以想像,如果使用原生態原料或者有機原料,這些原料營養素完整,再通過長時間的發酵出來的產物自然是好的食物,發酵的食物可以改變原來食物的溫熱寒涼的「性」,食物皆會趨於平和。酵素好不好其實是看發酵工藝的設計和原料搭配、菌種菌群的選擇和控制、原料是不是營養素完整、醇化時間是否足夠長。可見好產品是用心做出來的。

真正的酵素食物可很好軟化血管

如果在一個雜菌多的環境,用普通的蔬果,再加上沒有引導的發酵,三個月就產出,壞菌群往往超標而只能作為環保酵素用於清潔為環境作貢獻,有人則用滅菌的方法讓產品沒有細菌,則產品內酵素全無,維生素也部分被破壞,但保留了部分營養素。而有人加防腐劑或者用輻射來滅菌,雖然沒有違反法律但感覺違背了良心食品的宗旨。

酵素食物本來從古到今就伴隨著人們的健康生活中,比如媽媽做的豆腐乳、家裡陳釀的老酒、真正的米醋、納豆、奶酪等都是很好的軟化血管的食物,當然生食的動植物都是含有食物酵素的食品,覺得酵素太貴,平時可以多吃一些這方面的食物,除酒精適度外,,對健康也一樣有利。

酵素屬於藥品還是食品需跳出思維條框科學對待

另一個話題:網絡上一直討論酵素是藥還是食品?這個問題也生出了很多對錯來,我們總易於陷入思維的框框裡思考問題,因此也依據框框來分對錯。全世界把吃的分為藥品、保健品、食品。藥品專用於治病,保健食品用於強身健體,而食品是提供身體能量,法律規定不能講任何功效,,這個框框也造成了我們好大的誤區,中國的祖宗講的「上上藥」皆是食品,即藥食兩用食品,所謂「上上藥」即是對身體無傷害無毒副作用的藥,祖宗的意思是食品就是最好的藥,所以如果我們去打擊食品不治病而偏好藥能治病則我們又落入一個框框中而出不來。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酵素行業的急功近利的亂象才是成為討論的根源,有人把果汁當酵素,有人為了達到酵素潤腸之效果加瀉藥的,有人把簡單的家做酵素市場化,有人不懂有害菌有益菌,細菌嚴重超標喝下拉了肚子認為是酵素的功效,這個市場又如何不亂象?不管是廠家在品質上粗製濫造還是銷售商的誇大其詞皆是由於急功近利。事事皆求快是目前社會的通病,商家恨不得一夜暴富,消費者恨不得一天減肥掉10公斤,病人想一夜病去無蹤影,個別「專家」「明星」為表達存在感或利益代言也說一些支持或反對的「權威」話語誤導一片。

客觀對待酵素本有的功效

有些藥物能通過抑制酶來控制食品消化而減肥,酵素能通過加速分解和均衡營養來減肥,藥物能通過擴充血管和減小血液流速來降壓,而酵素能通過分解體內殘留來凈化血液達到減壓,等等說法……至於酵素對身體有哪一些作用,是不是有這麼神奇,誇大其詞必有之……然而,此類產品如無應有的功效也不會眾人趨前搶購一購再購,關鍵是產品是否貨真價實。

酵素的商業化歷程已有100多年,必有其存在的價值,而在中國大陸,也是近幾年酵素之風興起。發展速度不亞於其他任何一個地區。但酵素品質參差不齊,大多以利益為首要目的,各種網絡廣告肆意誇大宣傳甚至看上去很專業很正規的卻是假貨。淘寶,百度上搜索出來的酵素品牌更是不盡其數。如搜索關鍵詞「日本台灣酵素」,出現在消費者眼前的產品中又有多少是真正日本台灣製造的酵素呢?有些明明中國大陸自主生產,在包裝上又標明日本台灣原裝進口;或是原產地標明日本台灣,還有和日本台灣扯不上關係的,就說原材料是進口的,更有一些產品為自製酵素,非要貼一個原裝進口的標籤。

酵素,選擇是一個關鍵。選對了,一生受益。選錯了,受害無窮!

美酵素

參考資料

https://kknews.cc/zh-tw/health/bqkxg9.html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