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術后護理指導 2017-01-21版

術后護理指導

術后的護理有多重要?恐怕還有很多疤友不了解吧,要知道一點,疤痕恢復的好壞,手術五分,護理五分,毫不誇張哦!以下我會詳細詮釋一下術后的護理細節:

1、術后口服藥物

泛捷復(頭孢拉定膠囊),1天4次,1次2粒,連服3天;

莫比可(美洛昔康),1天1次,1次1粒,連服1周;

積雪苷片,1天3次,1次3粒,連服6-8月(複診續配)。

所有口服藥物除非過敏或有特別醫囑,否則需按時按量服用,不可自行停改哦。

2、術后換藥、拆線:

I.    術后48小時內至醫院換藥複查,面頸部術后4-6天拆線,其它部位5-7天拆線,具體時間按醫囑執行,無特殊情況則必須來手術醫院拆線。

II.    新越然(原名創悅):一種新型合成抗菌外用藥物,抗菌效果強,不會耐葯,並有一定減輕疤痕增生的作用。價格較高(省着點用,呵呵)。目前分為5ml和10ml兩種噴劑,每次使用時對準傷口搖均噴用即可,若想節省用量,也可自行準備1ml的無菌注射器,從中抽取少量滴於傷口之上。通常,術后第一天打開傷口開始使用,我們建議每2-3小時外噴一次,液體薄薄覆蓋傷口一層,平躺等待15分鐘待其完全吸收乾燥后,將紗布蓋回傷口(若紗布有污染,可自行於藥房購買無菌紗布和膠布每日更換),如此換藥至拆線。

III.     拆線后,新越然繼續使用3天。期間,貼減張膠布者,每日更換一次,傷口可用生理鹽水擦拭后,外噴新越然一次,休息15分鐘讓藥物充分吸收乾燥后,更換新的減張膠布;貼減張器或均未外貼者,傷口每日生理鹽水擦拭一次,外噴新越然3次,同樣休息15分鐘讓藥物充分吸收。

IV.     術后傷口避水,拆線后第三天,若傷口無滲出,可用清水正常清洗傷口(水溫不宜過高)。貼減張器者,可用棉簽、棉球等伸入減張器中間空隙內進行擦拭。清洗擦拭過程中可將痂皮慢慢清潔乾淨,難以脫落的痂皮不要摳除。兩三天後若傷口無特殊情況,可開始使用肥皂、沐浴露等加強清潔,把傷口當作正常皮膚處理即可。注意:擦洗傷口時需平行順着傷口的方向進行。

3、術后減張措施:

減張膠布:包括3M免縫膠布或拉合膠布,傷口拆線后若無滲液可立即開始使用,也可於術后第一次清洗傷口后開始使用,一般1-2天更換一次,注意粘貼和揭除技巧(詳見公眾號內“如何正確使用減張膠布”文章),每天使用23小時以上,堅持半年。減張膠布可用於各處張力相對較小的傷口疤痕。

減張器:可從術后或拆線后開始使用,2-3周更換一次(詳見公眾號內“如何正確使用減張器”文章),堅持半年。減張器一般用於除面部以外張力較大的線形傷口疤痕。

所有減張措施使用或更換之前,一定要將傷口或疤痕清洗乾淨乾燥后使用,若出現張力性水泡,需減小減張力度;若出現過敏,則間隔使用或停用。

4、術后硅膠材料使用:

不論硅膠貼或硅膠藥膏均需待傷口結痂完全脫落後再開始使用,通常為拆線后1-2周,稍晚些開始使用也不會影響疤痕的恢復。藥膏每天外塗1-2次;硅膠貼2-3周更換一次,期間出汗或弄髒時揭下清水清洗晾乾后再使用。常用的硅膠貼:美皮護、仙卡等;常用的硅膠藥膏:倍舒痕、芭克、疤痕快康等。貼片和藥膏功效相同,不需重複使用。

5、術后複診

術后第一次複診相當重要!術后第一次複診相當重要!術后第一次複診相當重要!(重要的事情說三遍)所以,我們建議疤友在拆線后1-2周內來院複診一次,最遲不能超過4周。由於各種原因難以前來複診的疤友,必須定期通過微信主動上傳照片複診(拍照複診要求:光線充足,對焦清楚,多個角度,原圖發送。),一般2周一次。由於照片複診比較局限,不能有效及時的發現問題,所以定期正規的複查隨訪是非常必要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讓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吃益生菌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不用怕!看牙醫有小撇步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