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牙齒根管 顯微鏡幫助效益大

板橋兒童牙醫推薦   板橋兒童牙醫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

「我的牙齒需要用顯微鏡做根管治療嗎?」是牙科醫師常問的問題。牙醫師表示,牙科手術用顯微鏡(Dental Operating Microscope),是利用多片組的鏡片與同軸光的光源技術,提供手術、治療區域細膩的放大影像,以及足夠的景深與光源,來提升治療的精細度與癒後。

牙醫師指出,十年來顯微鏡已經廣泛使用在牙科根管治療的領域,在美國的牙髓病科訓練當中,已將顯微鏡的訓練列為必修。顯微鏡在根管治療領域可提供三項幫助就是協助診斷,精確治療及醫病溝通與醫療教學。

牙醫師說,臨床上有許多初期的病灶肉眼無法觀察,像牙齒表層的隱裂(crack),早期的隱裂可能造成患者輕微不適,但肉眼與放射線檢查卻無有效診斷,在顯微鏡的輔助,可以觀察到牙齒表面的裂痕,進一步治療。在牙髓治療當中,使用顯微鏡可讓醫生有效掌握健康的牙髓組織狀態,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根管治療常見的根管鈣化與阻塞,傳統治療使用高速磨牙機與鑽針進行治療,但視野不佳,易造較多齒質的損耗,顯微鏡使用提供醫師在高倍視野,搭配超音波等精細的器械,精準治療,減少周圍齒質的損傷,提高齒質結構與治療成效;同時利用顯微鏡也可針對根管複雜的解剖構造進行細部的清潔,而降低根管內細菌殘留。

牙醫師強調,利用顯微鏡的光學系統,記錄即時的治療影像,讓患者同步理解治療的進度以及牙齒的狀況,相關影像與醫療紀錄,也可提供醫師或跟診人員參考,提供適合的協助進而增加治療的成效。

牙醫師顯微鏡的應用,就像我們清理下水道的時候,有更好的照明及放大的視野,可讓下水道的清理更乾淨。顯微鏡使用也可讓根管治療精細與清潔。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15/1260120/

http://www.healthhy.com.tw/?p=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