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心臟病也需要吃阿司匹林嗎?

“聽說阿司匹林具有預防心臟病的作用,我現在沒有心臟病,是不是可以每天吃點來預防呢?”吃還是不吃,就這個問題Fulu精靈帶各位全方位的了解一下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也叫乙酰水楊酸,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解熱鎮痛葯,誕生於1899年3月6日,具有良好的解熱鎮痛作用。現在多用來預防和治療缺血性心臟病、心絞痛、心肺梗塞、腦血栓的形成。

阿司匹林來用於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二級預防是毫無爭議的。

但是阿司匹林在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一級預防中近年一直存在爭議。這個爭議主要來源於對用藥使用安全的考慮,擔心長期服藥所產生的不良反應。

目前已有多項大型試驗研究阿司匹林在無心臟病發作或卒中病史人群中的作用。研究結果表明,阿司匹林可預防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和卒中,在預防死亡方面也有輕微獲益。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PSTF)於 2016 年發布的《阿司匹林一級預防指南》強調了患者應與醫生共同決策,使阿司匹林個體化用藥,全面權衡獲益與風險以及患者偏好等因素。

多數情況下,心臟病發作和卒中發生的原因是:脂質斑塊破裂后血凝塊形成,阻塞心臟或大腦血管導致相應的損傷。阿司匹林能夠通過抑制血小板聚集、減少血凝塊形成,來發揮其作用。可以說阿司匹林的出現是沒收了心臟病的犯罪“兇器”。

阿司匹林最大的潛在不良反應為出血,最常見出血部位為胃腸道。除了引起消化道出血,偶爾也會導致顱內出血,但是較為少見。

阿司匹林出血風險因人而異,男性、老年人群、既往有胃潰瘍病史、長期服用布洛芬或類固醇激素等抗炎葯以及長期服用華法林和氯吡格雷等抗栓藥物的人群出血風險較高。在服藥期間,要注意出血風險,一旦出現嘔血,柏油樣便等消化道出血癥狀,應及時停葯就醫。

如長期用藥一般都建議選擇腸溶劑型,減少不良反應發生率,增加用藥的安全性。

阿司匹林出血風險隨着使用量的增加而增加,推薦低劑量(75-100mg)作為一級預防用藥。阿司匹林腸溶片應空腹口服,不應掰開或咬碎服用。

因為腸溶片的外層有一層腸溶性的包衣膜,使其在酸性的胃液環境中不會崩解吸收,進入腸道后再溶解。這種情況下,就需要藥物快速的通過胃部,儘快的到達腸道開始起效。空腹服用腸溶片,可使藥物快速的通過胃部,進入腸道,儘快的崩解吸收,減少胃部的滯留時間。

如果飯後服藥會使藥物在胃部滯留時間過長,可能導致腸溶衣的溶解,使藥物在胃部有一定的釋放,刺激胃黏膜。

阿司匹林作用在於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而導致血管堵塞。其作用可維持10天左右。如需要拔牙或擇期做手術,一定要提前10天左右停服阿司匹林。

如遇緊急情況,一定要告訴醫生在服藥阿司匹林,以便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