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 | 針沒扎完,他說全不疼了,他媳婦說他是裝病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林武

針沒扎完,

他說全不疼了,

他媳婦說他是裝病

人 物 介 紹

林武,雲南省楚雄州姚安縣光祿鎮草海村衛生室的村醫。

(以下文字為村醫劉景輝本人自述,無任何修飾。)

我叫林武,是雲南省楚雄州姚安縣光祿鎮草海村衛生室的村醫,是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村醫,從2004年開始在村衛生室工作,一干就是12年,這12年的村醫之路,有無奈有困惑,也有解除病人痛苦后的喜悅與自豪。

我工作的衛生室,在姚安縣光祿鎮草海村委會,轄1個自然村,4個村民小組,總人口2110人,地域面積為2083畝。草海村是2001年1.15地震和7.09地震后,由大姚、姚安兩縣13個鄉鎮的8種民族的重災區群眾搬遷組建而成。因草海村是搬遷重組村,人員情況複雜,所有的基礎都是零,要摸清基礎情況沒有捷徑,只有到各家各戶逐一了解,從和村民的聊天中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狀況,以及兒童的預防接種情況、孕婦情況並收集整理成冊,為服務好每一位村民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衛生室剛成立的第一年,整個衛生室就是一間20平米的危房,房間用層板一分為二,看病抓藥在前面半間,我吃住在後面半間,24小時準備着為村民服務。隨着和老百姓的深入接觸,以及為老百姓服務的真心,我慢慢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在看病過程中,遇到家庭困難的,我總是免費送醫送葯,盡量用最簡單的方法讓病人最短時間內緩解病痛,為老百姓節省每一分錢。

記得2005年8月的一天晚上大約1點,我在睡夢中接到一個電話說他父親肚子疼,請我去看一下。我迅速起床,背起出診箱趕到他家,只見老人痛得大汗淋漓,經檢查老人板狀腹,全腹壓痛、腸鳴音消失,確定老人是胃穿孔。我和家屬把老人送到縣醫院並墊付了住院費,老人當晚就做了手術,當手術結束,安置好老人,已是早晨10點,老人的兒子說:“謝謝你!你辛苦了!”輕輕的一句謝謝,我的心裏卻很滿足。這邊安置妥當,我又急匆匆回到衛生室,開始新的一天的工作。

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半夜從夢鄉被叫起是常有的事,有時一頓飯吃四五次還沒結束,到最後飯菜都冷了,這樣一日三餐無定時的我,落下了慢性胃炎。我的電話24小時開機,只要有需求,我都隨叫隨到,並服務好每一位患者。村民在我眼裡,都是我的親人、家人。

在我為村醫的12年裡,沒有節假日,沒有周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雖然醫術經驗日漸增加,但學無止境,我積极參加當地衛生部門組織的各種培訓和繼續教育。

2015年12月,我有幸在楚雄參加了善醫行的培訓班,認識了樸實、善良、和藹的梅姐,也認識了具有無私大愛精神的各位老師,學到了多種中醫適宜技術,並用於了臨床取得了較好的療效。2016年4月,我又參加了北京的跟師班,通過為期12天的跟師班學習,對中醫適宜技術有了更深的領悟。

學習回來,我在臨床上堅持使用中醫適宜技術,五虎擒羊讓膝關節疼痛無處藏,怪三針消滅了頭暈痛,天一針肩一區對肩頸總有效,腰五針對付腰痛,火針用處多多,美容針法、動三針、通陽針法……舉不勝舉。留置針更是奇效,按摩、推拿無創傷讓病痛消失無蹤。

我給腦癱患兒免費針灸,給困難偏癱老人免費針灸,我對自己也下狠手,用老十針治好了我的老胃病。我用針灸緩解頸椎病引起的手麻,用留置針快速解除病人多年的腰腿疾病。就是這些技術,讓我村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綠色的醫療技術。病人們口口相傳,越來越多的外村病人慕名而來,滿意而歸。

在今後的行醫生涯中,無論未來的路有多難走,我會堅持不懈地學習,用所學的技術,服務更多的父老鄉親。

口述實錄

唐曄:您現在的每個月平均收入是多少?一個月家庭支出是多少?有沒有結餘?

林武:省州縣每月補助350元,基葯每月補助200元,一共每月550元。每月平均門診人次300人,每人診查費6元,合計1800元,衛計局每人診查費提取20%的衛生事業發展基金合計1.2元,實際每月診查費收入1440元。公共衛生經費每月平均1000元,收入合計2990元。衛生室水電費、處方紙張費、三聯單費、筆墨紙張費及各項招待費村醫自己出,我的收入2990元。除去醫院各項費用、兒子的上學費、父母小病的醫療費(父母不能有大病)、家庭生活費,每月基本所剩無幾。

唐曄:您的衛生室一共幾個醫護人員,面積大小,覆蓋多少數量的人群?

林武:衛生室只有我一個村醫,目前衛生室有120平米,本村委會有2214人,加上其他村委會近萬人。

唐曄:您現在主要用哪些方法給群眾治病,有沒有被您用適宜技術治癒的印象深刻的病人,請舉兩個例子?

林武:我現在主要用中藥及針灸、推拿、按摩給群眾治病,我治療的一個腦癱兒,通過兩個月的治療,從不會翻身到自己會翻身;我村一個壯年男性,急性腰扭傷由媳婦背着來我衛生室治療,我針還沒扎完,他說已經完全不疼了,他媳婦還說他是裝病。

唐曄:作為村醫,您目前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林武:我最想做的就是用學到的中醫適宜技術,為人民解除病痛,實實在在為慢病患者服務,不去造一些虛假無用的假材料。

唐曄:2016年,在行醫路上有沒有最難忘的事情?

林武:我治療的腦癱患兒療效穩步前進,療效不錯。

唐曄:2017年,請說一下您的三個願望。

林武:第一,希望政府給村醫群體解決養老問題;第二,加強村醫各項技術的培訓,提高村醫的整體素質;第三,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明碼標價,別讓村醫干90%活,只拿30%勞務費。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減肥診所從內而外調理體質,改善虛胖問題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