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腦梗塞的病因和中醫治療,以及和腦血栓的區別是什麼?

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祝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節日快樂!在這樣的日子里,繼續為大家分享一些健康治療知識,這篇關於腦梗塞的文章,是我的專長之一,希望各位多了解,對於預防和老年人的疾病治療或許有一定幫助!

一、什麼是腦梗塞?

腦梗塞是指局部腦組織,包括神經細胞,膠質細胞和血管因缺血缺氧所致的壞死、軟化。臨床常見類型有腦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腦栓塞等。腦梗塞的年齡發病率為93/10萬,患病率為459/10萬。多見於50到60歲以上患有動脈硬化者,多伴有高血壓,冠心病或糖尿病。本病屬中醫的“中風”。由於發病後一般意識清楚,因此多屬“中經絡”範圍。

二:腦梗塞的病因是什麼?

中醫認為,本病由於情志所傷,生活起居失宜,使人體陰陽平衡失調,以致氣血虧損,氣滯血瘀,血阻經絡,發為本病。總之,風(肝風),火(肝火,心火),痰(濕痰,風痰),氣(氣虛,氣厥),血(血虛,血瘀)互為因果,在一定的條件下(包括情緒激動)可突然發病。

腦栓塞常因栓塞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臨床表現。突然起病時,其主要特徵有數秒或數分鐘內癥狀發展到最高峰,是所有腦血管疾病中發病最快者,多屬完全性中風。個別病例可逐漸進展,可能是栓塞部位的繼發血栓向近端延伸,腦栓塞擴大或腦水腫加劇的原因。

腦梗塞的主要病因如下:

1,脈絡空虛,經脈瘀阻。突然半身不遂,口眼歪斜,口角流涎,可有半側肢體肌膚不仁,手足麻木,肢體拘急,或有言語謇澀,舌質正常或黯,苔薄黃,脈弦或弦細。

2,痰熱腑實,風痰上擾。頭暈,頭痛,痰多,突然或逐漸出現半身不遂,肢體麻木,口眼歪斜,言語謇澀,納呆,可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牙關緊閉或有痴獃,抽搐,失明,大便秘結,舌體胖,舌質暗紅,苔黃膩,脈弦滑或滑數。

3,肝腎陰虛,肝陽上亢。頭暈頭痛,口乾,耳鳴,少寐多夢,半身不遂,肢體麻木,言語謇澀,口眼歪斜,大便秘結,舌紅少苔,脈弦或弦細。

4,氣虛血瘀,倦怠乏力。心慌氣短,半身不遂,至於軟無力,偏身麻木,口眼歪斜,口角流涎,言語阻塞,手足腫脹,大便溏稀或秘結,舌質淡或紫暗,舌苔薄白或白膩,脈細或澀。

5,脾虛痰濕,痰濁上擾。平素頭暈頭痛,胸滿痞悶,時欲嘔吐,倦怠乏力,少食多寐,突然眩暈,噁心嘔吐,視物模糊或視物成雙,舌強語謇,枕部疼痛,走路不穩,肢體麻木,或有半身不遂,飲食發嗆,舌體胖,質暗,苔白膩或黃膩,脈弦滑或滑數。

三、腦梗塞與腦血栓的區別:

現代醫學認為,腦血栓形成最常見的病因為腦動脈粥樣硬化,常伴有高血壓。高血壓,高脂血症或糖尿病,可加速動脈硬化的發展。動脈粥樣硬化好發於大血管的分叉及彎曲處。在血管壁病變的基礎上,當處於睡眠,失水,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紅細胞增多時,引起血壓下降,血流緩慢,血液粘稠度增加,或血凝固性異常化,易於導致血栓形成。

腦栓塞多見於顱內動脈系,尤其是左側大腦動脈內。臨床癥狀的嚴重程度,主要取決於側支循環情況和是否合併腦動脈硬化等因素。由於栓子突然阻塞動脈,側支循環常難迅速建立,引起該動脈供血區產生急性腦缺血,常伴有腦血栓痙攣,所以引起時腦缺血的範圍較廣,癥狀多較嚴重,血管痙攣減輕,栓子破裂,溶解,移向動脈遠端,以及側支循環建立后,勻可使腦缺血範圍縮小,癥狀減輕。

腦血栓所致的腦梗塞與腦血栓形成產生基本相同,不同的是腦栓塞引起出血性腦梗塞最常見,約佔1/3。腦血栓形成起病較緩慢,往往在睡眠或休息時發病。部分病人癥狀起初較輕,以後逐漸加重,甚至有病後2~3天達到高峰的。患者昏迷較少見,一般癥狀較輕,可有偏癱或單側肢體癱瘓,也可能有失語症,有的病人有頭或肢體麻木等癥狀。腦梗塞發病急,常引起失語症及右上肢為主的偏癱感覺障礙,但很少有昏迷出現。

腦血栓診斷需靠下列條件:

1,好發於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的老年人。2,發病緩慢,在安靜或睡眠狀態下發病。3,主要表現為偏癱,失語,意識大部分清楚,一般無頭痛,嘔吐。4,腦脊液檢查正常。5,CT檢查可見低密度灶。

腦栓塞診斷依據:

1,多見於青年患者,有栓子來源。2,突然出現偏癱,失語。3,腦脊液檢查正常,CT檢查可見低密度灶。

臨床表現:約有25%腦血栓形成患者曾有短暫性腦缺血發病史,可有某些未加註意的前驅癥狀,如頭暈頭痛等。常與睡眠中或安靜休息時發病。多數典型病例,在1-3天內達到高峰。患者通常意識清楚,少數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生命體征一般無明顯改變。

四、治療:根據類型辯證論治

根據臨床發病的病症辨證論治:

1,根據各種發病的證型,以醒神開竅,化痰,活血化瘀,扶正固本培元為基礎,擬定培元固本通竅活血湯。

2,針刺穴位,以陽明經為主,配合活血化瘀的血海,太沖,公孫,太溪,合谷,曲池,風池等穴位輪流針刺。

3,適當放血,調整陰陽。

臨床曾收治患者,男,45歲。血栓半個月。經上述臨床治療方法,三個月恢復正常。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素食軟膠囊的成份為何?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