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照護 讓健康無遠弗屆

三軍總醫院看護              萬芳醫院看護             榮總看護

智慧醫療照護 讓健康無遠弗屆

智慧醫療是將物聯網技術應用到醫療領域,首先搜集大量資料,經過處理、分類後轉化為資訊,並上傳至雲端,經由大數據分析產生智慧分析結果,幫助醫療院所優化經營管理、臨床決策、醫療服務,並且成為政府單位分配醫療資源分配時的決策依據。

在智慧醫療領域中,達文西機器手臂與IBM華生系統赫赫有名,前者貢獻於微創手術,後者專精於問診,達文西機器手臂由三軍總醫院泌尿科在2005年引進台灣,每年執刀數目超過千件,而華生則透過人工智慧大量閱讀醫學相關書籍、論文與臨床數據,進行搜尋與歸納能力,提供相關資訊與先期診斷,決定最好的治療方式,在糖尿病與癌症診斷領域頗有盛名,成為知名的問診機器人。

在世界各國的智慧醫療發展中,先進國家面對高齡與少子等挑戰,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有著城鄉醫療資源的落差,再加上慢性病患者逐年增加,為了降低醫療支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與效率、更積極地促進人類健康,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等科技發展智慧醫療、遠距照護,成為全球健康的關鍵!隨著相關應用越來越成熟,智慧醫療不但進入到各個城市,也應用到居家與職場!

案例一 台灣血糖血壓計龍頭 攻佔遠距醫療市場

台灣血糖血壓計第一大廠泰博科技,應用遠端醫療智慧,今年正式跨足嬰幼兒穿戴產品市場,推出首件幼兒產品-福爾穿戴式電子體溫計,可以連續監控發燒中嬰幼兒的體溫變化,並且每分鐘傳遞最新數據,幫助父母與照顧者,隨時隨地掌握孩子的生理數據。

由於台灣雙薪家庭眾多,福爾穿戴式電子體溫計還創新地增加遠端監控功能,只要搭配iFORA BM APP使用,透過藍牙4.0無線傳輸技術,就算不在孩子身邊,父母一樣能夠隨時隨地得知孩子的體溫數字,還可以預先設定高低溫警鈴、註記功能、斷線通知等功能,並將體溫數字圖像化,讓父母在與醫護人員溝通討論病情時更有精準依據,更能及早掌握治療的黃金時機。

這款產品應用在幼兒園、保母協會及月子中心將潛力無限,也可將產品延續應用在老人安養中心、醫療院所等機構,1台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就可以連線16個福爾穿戴式電子體溫計,幫助照護者精準即時照護,發揮遠端醫療的智慧應用。

案例二 華生+AHA+Welltok 打造友善心環境

IBM積極發展智慧醫療應用,在2014年斥資10億美元成立華生事業部,2015年開展華生健康事業,打造雲端健康平臺。有鑒於8千5百萬名美國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並有高達三分之一的致死率,2016年IBM再攜手美國心臟協會(AHA)和運動保健平臺Welltok,祭出心血管疾病管理專業,為上班族提供工作場所健康解決方案。

結合美國心臟協會的科學指標和健康評估,以及華生的人工智慧分析能力,將工作環境中的各項資訊傳送至Welltok健康平臺後,就能夠提供企業雇主具體建議,創造有益心臟健康的工作環境,並且引導員工共同參與。

IBM Watson系統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工作場所健康成效指標(Workplace Health Achievement Index)加以分析後,建議企業雇主如何幫助員工強化健康,例如提供健康推廣課程、宣導維護心臟健康的方法等。在打造健康工作大環境之後,Welltok則針對員工個人加值服務,透過問卷調查、智慧健康裝置、血壓計等方式收集每個員工的專屬資料,提供每個人專屬的健康促進建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案例三 嘉義市聯結虛實雲端 實現智慧醫療城市

以健康樂活為城市願景,嘉義市積極發展智慧健康城,規劃全方位的嘉義市智慧健康城平台,串連國際厚生數位科技、華碩雲端、雅虎數位科技,並結合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聖馬爾定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等醫療團體,提供各式豐富的多媒體衛教資源,市民只要動動手指,就能進行線上選播與各式諮詢服務。

嘉義市在各區里、社區關懷據點、醫療院所佈建35個健康量測據點,市民可以輕鬆完成血壓、溫度、體重健檢,嘉義市並將24家社區藥局變身為「智慧健康小站」,配備包括具有監測心房顫動篩檢示警的新款血壓計與平板電腦,方便市民就近量測,藥師也進一步提供血壓控制、用藥諮詢、就醫指引等專業資訊。

嘉義市智慧健康城平台已在2016年底上線,市民免費開通個人健康帳戶後,透過4G寬頻上傳個人資料及血壓等健康資料,就能建構「智慧健康雲」檔案,提供家庭責任醫師參考,日後還可視需要授權家庭責任醫師連線讀取,強化家庭責任醫師長期照護的功能。嘉義市幫助市民隨時關心、掌握健康狀況,發揮預防重於治療的預警作用,達到健康促進、減少疾病發生的智慧醫療積極效益。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33826&type=Indep&p=0

http://www.healthhy.com.tw/?p=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