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益生菌顧腸道 魚蝦吃了增強免疫力長得大又好

益生菌             保健食品          兒童益生菌

農委會水試所近年致力研究益生菌,開發如腸膜明串珠菌(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B4)及短小芽孢桿菌(Bacillus pumilus D5)等多種水產用益生菌,具有提昇水產動物免疫力、促進魚蝦類的成長與改善水質的功能,在輔導漁民養殖及技轉廠商成果豐碩。

水試所表示,益生菌在人類保健上具備有莫大的功效,可以調節腸胃功能、增強腸道免疫力、抑制過敏反應及保護心血管系統。同樣地,將益生菌施用於水產養殖上,也具有改善養殖環境、增進水產生物成長、降低養殖生物疾病發生、增加抗病能力及減少抗生素的濫用等功能。

水試所說明,目前研發應用的益生菌包括藤黄微球菌(Micrococcus luteus)、枯草芽孢桿菌(B. substilis)、梭形芽孢桿菌(B.fusiformis)、球型紅桿菌(Rhodobacter sphaeroides)、紫色非硫光合菌(Rhodovulum sulfidophilum)、清酒乳桿菌(Lactobacillus sakei F2)、腸膜明串珠菌及短小芽孢桿菌等。

水試所舉例,藤黄微球菌、枯草芽孢桿菌及球型紅桿菌具有改善養殖池水質與底質、調整水產物消化道細菌相及促進其成長等能力,經研究證實,如能配合鏈球菌疫苗投餵,可有效增強試驗魚對抗細菌性疾病的免疫力。

而紫色非硫光合菌在養殖池中同樣具有抑制病原菌、降低水中氨氮廢物及穩定養殖池水質的功效,經本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積極推廣,並免費提供給養殖漁民使用,目前在提高池中石斑魚白身苗的育成率的功效已被漁民肯定。

清酒乳桿菌對棲息環境的耐受性強,對多種弧菌具有拮抗性,也對於氯黴素及四環素等抗生素具有藥物敏感性,同時也具有清除多種危害人體自由基的功能。

腸膜明串珠菌B4是乳酸菌,會產生葡聚糖(glucan)及寡糖,可調整養殖魚蝦腸道之菌相,有效增進養殖魚蝦的成長、免疫及抗病能力;短小芽孢桿菌D5則具有抗水產病原弧菌能力,將之添加於餌料中餵食白蝦,可提升白蝦免疫力。

水產養殖益生菌在未來發展的趨勢,已不再是單靠一菌種的功效,該所相關的研發也將朝向複合式的益生菌方向前進,組合不同功能之益生菌,利用複合式細菌可同時達到淨化水質、增進養殖魚蝦的成長及促進水產物免疫力提升的效果,有助於減少養殖用藥、生產優質水產生物及提升水產品的食用安全性。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88872?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http://www.healthhy.com.tw/?p=3493